按揭证券公司二零零二年年报

新闻稿

2003年05月05日

按揭证券公司二零零二年年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5月5日)刊发二零零二年年报。

按揭证券公司董事局主席梁锦松在年报中表示:「按揭证券公司于二零零二年表现卓越,在整体困难的经营环境下,能获此佳绩,实在令人欣慰。按揭证券公司成立至今,己踏入第五个年头。期间,公司的核心业务增长强劲。自一九九八年以来,按揭贷款组合以25.6%的复式年率增长,现时所持按揭贷款组合高达283亿港元,占住宅按揭贷款市场近5%。」他又说:「透过逐步放宽购买按揭贷款及按揭保险的资格,并为政府房屋机构提供资金渠道,按揭证券公司成功地协助更多香港市民自置居所。」

该年报介绍按揭证券公司在二零零二年的主要业务发展,包括:

  1. 购入总值144亿港元的按揭贷款,较二零零一年多出9.1%;
  2. 发行150亿港元债券,包括55亿港元零售债券;
  3. 为总值61亿港元按揭贷款提供保险及联同多间银行推出「一站式九成按揭服务」,令按揭贷款定价更具透明度;
  4. 推出负资产按揭保险试验计划,协助负资产业主减轻财务压力,同时为银行提供一项对冲负资产按揭贷款风险的工具;
  5. 保持优良的资产质素,于年终时,所持保留按揭贷款,逾期90日以上的拖欠比率为0.31%;而按揭保险组合,逾期90日以上的拖欠比率为0.17%,而业内的整体平均数字则为1.06%;及
  6. 取得穆迪及标准普尔的A3/A+外币及Aa3/AA-本地货币长期评级的确认。所获评级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相同。

 

根据年报所载资料,扣除2001年的税项回拨后,按揭证券公司在二零零二年录得除税后溢利20.5%的增长,达2.638亿港元。按揭证券公司的资金回报率为8.9%,而资产回报率为0.9%。资本对资产比率维持于8.9%的稳健水平,远高于5%的最低要求。

梁锦松在主席报告中作出总结时说:「展望二零零三年,按揭证券公司将继续与银行、资本市场参与者、按揭保险公司及监管机构紧密合作,为香港的按揭市场及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流通性、稳定性及更多的选择。」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3年5月5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