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中的金融市場波動

匯思

2006年07月20日

全球經濟中的金融市場波動

全球及地區金融市場仍然波動,箇中原因複雜。

今年以來金融市場波動,香港得以安然渡過,我們都應該感到高興。年初時眼見多方強大的因素互相角力,我擔心金融市場或會有巨大的波動,因而提醒有關各界尤其是參與槓桿式投資或提供有關融資的朋友要留神,好好管理當中涉及的風險。由於維持本港貨幣及金融穩定是我的職責,即使有些人或會覺得忠言逆耳,我認為有需要時仍要發出這些「警號」。

至今為止,年初所見的各項強大因素依然存在。全球性經常帳失衡仍像頂在外匯及資本市場頭上的一把刀,只因三大工業國貨幣之間的息差顯著且持續擴大(如美元與日圓的息差多達5厘以上)才暫且未至落下。個別貨幣的利率水平固然取決於當地的貨幣政策,而鑑於不同地區的通脹及經濟增長前景各不相同,貨幣政策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區別,因而對三大工業國貨幣的息差及外匯與資本市場前景構成不明朗因素。在美國,核心通脹率本來較整體通脹率為低,但隨着短期因素(如油價趨升)持久不去,前者似乎已逐漸貼近後者。此外,美國連番加息及能源價格高企已開始拖慢經濟及住屋市場的步伐,形成當地貨幣政策方面一個微妙的局面。市場一方面熱切期待着美國加息周期無可避免的暫停,同時又預期歐洲及日本利率會有頗大的上調空間。事實上,金融市場內有些參與者正坐擁着極多的流動資金(不論以何種定義界定),他們的投資行為難以捉摸,參與的衍生工具市場又欠缺透明度,他們對收益率輕微的變化都會極度敏感,因此金融市場在未來幾個月仍可能繼續波動。

對於密切注視本港息率的朋友,我想再次提醒他們我過去幾個月已多次提到的一點,就是本港息率尚未見頂,它似乎仍會像在高原般橫行(其間可能基於息率微調及市場短暫的不正常現象而稍有上落)。無論如何,若美國要急速減息,那並不表示對誰會有長遠好處;原因是假如經濟或金融穩定等基本形勢出現了問題,以致美國當局要突然作此決定,那肯定會是一些影響全球的嚴重事故了(還記得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事件吧)。

另一方面,近期新興市場的股市調整無疑令投資者受挫,但幸好股市本身沒有受到結構性影響。事實上,由於較早前有過多資金湧入新興市場,導致收益率差距受到遏抑,這番調整其實是投資者重新評估新興市場的風險的結果,因此被視為早就應該出現的合理發展。但新興市場(尤其亞太區方面)的經濟基調仍保持穩健,近期的調整可望只是短暫的。

說回較近香港方面,內地繼續推行宏調及人民幣匯率處於上升趨勢,短期內仍會繼續影響市場氣氛,以致可能遏抑或擴大金融市場波動。但隨着內地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並且不斷推行改革開放,香港本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掌握到寶貴的發展機遇,相信長遠而言金融市場仍會繼續顯著增長。由此來看,短暫形勢仍會起伏不定,大家可要小心。

任志剛
2006年7月2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