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發行人「沙盒」

匯思

2024年03月12日

穩定幣發行人「沙盒」

  1. 去年12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聯同金管局就訂立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的立法建議發表諮詢文件,並宣布金管局將設立穩定幣發行人「沙盒」。諮詢已於2月29日結束,共收到超過100份意見書。財庫局和金管局正研究這些意見,爭取盡快公布諮詢總結。金管局亦於今日宣布推出穩定幣發行人「沙盒」。

「沙盒」的概念

  1. 「沙盒」(sandbox)是近年新興的金融監管用語,尤其是在金融科技領域。「沙盒」原意是小朋友「玩泥沙」的地方,讓他們在有限範圍和安全的情況下玩耍和發揮創意。應用在金融科技領域,「沙盒」主要指監管機構容許金融機構在推出新服務和產品前,在風險可控和規模較小的環境下進行測試並收集數據和用戶意見,從而加快相關產品及服務推出的時間,並確保服務及產品符合監管要求。事實上,金管局已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並根據所得的經驗與内地和澳門監管機構類似的金融科技監管工具進行聯網對接,推動跨境金融科技項目的發展。金管局的最新舉措則是上星期剛宣布的批發層面央行數碼貨幣(wCBDC)的「沙盒」。
  2. 穩定幣發行人「沙盒」亦沿用類似的概念。在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落實前,我們可以透過「沙盒」,向計劃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的機構傳達監管期望和提供指引,並讓我們收集「沙盒」參與者對擬議監管要求的意見,以確保制度的設計切合監管目標。對「沙盒」參與者而言,他們可以測試預期業務模式的可行性,並可以直接與金管局溝通及了解如何遵守未來的監管要求。

進入「沙盒」的資格

  1. 金管局沒有為「沙盒」參與者的數目設定上限。考慮到穩定幣的特性和擬議監管要求,我們對參與這次「沙盒」設定了特定要求,包括申請者需要證明他們(1)有真實意願和合理計劃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2)就參與「沙盒」已有具體計劃,以及(3)能夠符合擬議監管要求的合理預期。金管局將考慮一系列因素例如申請者提出的應用場景、價格穩定機制、儲備資產管理、對使用者的保障等,以評估其申請,在過程中亦會與申請者保持溝通。

「沙盒」的測試

  1. 「沙盒」的測試是在有限範圍和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行,例如會限制用戶數量和穩定幣發行量,於起步階段亦不會涉及使用客戶或公眾的資金。視乎參與者的方案及測試的進展,金管局可以適當調整「沙盒」的設計場境和應用範圍。我們期望參與者透過「沙盒」展示可行的穩定幣發行流程、穩健的內部管控制度以管理主要運作範疇包括洗錢的風險,以及採用適當的措施以保障用戶的權益。金管局亦會根據測試過程取得的經驗和反饋,制定各個運作範疇的良好做法,從而提高日後監管效率和成效。
  2. 「沙盒」參與者需要遵守相關的條款和規定,金管局可以在出現任何不符合「沙盒」要求的情況下,終止參與者的資格。要強調的是,成功成為「沙盒」參與者並不代表獲得金管局或其他金融監管機構的任何認可或監管,日後有意申請牌照的「沙盒」參與者仍須根據將來實施的監管制度向金管局另行提交申請。

提防虛擬資產騙局

  1. 金管局亦留意到近年涉及虛擬資產的騙案數字有上升的趨勢。為了避免有騙徒魚目混珠,申請者在獲准進入「沙盒」前不應向外公布其申請狀況,而獲准進入「沙盒」的參與者需要先徵得金管局同意才可以對外宣布。金管局會在網站公布和適時更新「沙盒」參與者的名單,方便市民了解「沙盒」最新的參與情況。如果出現懷疑虛假或有誤導性質的公告,金管局可能會轉介至執法機關跟進,並會透過各種渠道通知公眾。
  2. 此外,虛擬資產市場迅速發展,產品推陳出新,當中不乏以風險低回報高作招徠的虛擬資產投資。我們希望藉此機會提醒市民,虛擬資產屬於風險較高的產品,在進行相關投資前,必須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深入了解有關虛擬資產的性質及風險,謹慎地作出投資決定。市民亦需要保持警惕,切勿輕信社交媒體平台的廣告(特別是那些所謂「專家」的投資貼士)或下載來歷不明的應用程式。
  3. 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透過提供穩健而透明的監管環境,鼓勵金融創新。繼早前落實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後,已經就監管穩定幣發行人和虛擬資產場外交易服務提供者的立法建議諮詢公眾。我們會仔細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以促進相關監管制度的落實,支持香港虛擬資產生態圈的穩健和可持續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陳維民

2024年3月1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