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中的金融市场波动

汇思

2006年07月20日

全球经济中的金融市场波动

全球及地区金融市场仍然波动,个中原因复杂。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波动,香港得以安然渡过,我们都应该感到高兴。年初时眼见多方强大的因素互相角力,我担心金融市场或会有巨大的波动,因而提醒有关各界尤其是参与杠杆式投资或提供有关融资的朋友要留神,好好管理当中涉及的风险。由于维持本港货币及金融稳定是我的职责,即使有些人或会觉得忠言逆耳,我认为有需要时仍要发出这些「警号」。

至今为止,年初所见的各项强大因素依然存在。全球性经常帐失衡仍像顶在外汇及资本市场头上的一把刀,只因三大工业国货币之间的息差显著且持续扩大(如美元与日圆的息差多达5厘以上)才暂且未至落下。个别货币的利率水平固然取决于当地的货币政策,而鉴于不同地区的通胀及经济增长前景各不相同,货币政策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别,因而对三大工业国货币的息差及外汇与资本市场前景构成不明朗因素。在美国,核心通胀率本来较整体通胀率为低,但随着短期因素(如油价趋升)持久不去,前者似乎已逐渐贴近后者。此外,美国连番加息及能源价格高企已开始拖慢经济及住屋市场的步伐,形成当地货币政策方面一个微妙的局面。市场一方面热切期待着美国加息周期无可避免的暂停,同时又预期欧洲及日本利率会有颇大的上调空间。事实上,金融市场内有些参与者正坐拥着极多的流动资金(不论以何种定义界定),他们的投资行为难以捉摸,参与的衍生工具市场又欠缺透明度,他们对收益率轻微的变化都会极度敏感,因此金融市场在未来几个月仍可能继续波动。

对于密切注视本港息率的朋友,我想再次提醒他们我过去几个月已多次提到的一点,就是本港息率尚未见顶,它似乎仍会像在高原般横行(其间可能基于息率微调及市场短暂的不正常现象而稍有上落)。无论如何,若美国要急速减息,那并不表示对谁会有长远好处;原因是假如经济或金融稳定等基本形势出现了问题,以致美国当局要突然作此决定,那肯定会是一些影响全球的严重事故了(还记得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事件吧)。

另一方面,近期新兴市场的股市调整无疑令投资者受挫,但幸好股市本身没有受到结构性影响。事实上,由于较早前有过多资金涌入新兴市场,导致收益率差距受到遏抑,这番调整其实是投资者重新评估新兴市场的风险的结果,因此被视为早就应该出现的合理发展。但新兴市场(尤其亚太区方面)的经济基调仍保持稳健,近期的调整可望只是短暂的。

说回较近香港方面,内地继续推行宏调及人民币汇率处于上升趋势,短期内仍会继续影响市场气氛,以致可能遏抑或扩大金融市场波动。但随着内地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并且不断推行改革开放,香港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掌握到宝贵的发展机遇,相信长远而言金融市场仍会继续显著增长。由此来看,短暂形势仍会起伏不定,大家可要小心。

任志刚
2006年7月2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