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数快」— 打破界限 连系生活

汇思

2024年03月27日

「转数快」— 打破界限 连系生活

回想起来,我最少已有五年没有亲身到银行或自动柜员机转帐。因为随着转数快于2018年9月诞生后,银行与电子钱包全面接通,只需简单地按几下手机,便可即时完成跨行转帐,又何需再花时间排队呢?

自转数快推出以来,登记数字1平均每年增长46%,从2018年底的200万多增加至2023年底的1,360万(见附图1),差不多是本港人口2的两倍。手机号码是最受欢迎的选项,现时大约有440万个电话号码绑定超过790万个帐户,一个电话平均绑定了约两个不同银行户口或电子钱包。事实上一个手机号码绑定超过五个帐户或以上的用户亦有18多万个,相信是方便调拨自己不同帐户之间的资金。此外,使用电邮地址及转数快识别码登记的帐户分别有超过200万和250万个。

至于适用于机构发放款项的香港身份证号码,至今亦有超过100万个登记。举例来説,企业可采用雇员的身份证号码经转数快发放薪酬,即使雇员日后希望更改出粮户口亦无需经由雇主安排,更加方便之余又可减省公司行政工作。金管局现时已提供这个选择给员工,亦获得不少同事采用。

 

逐步拓阔应用场景  融入生活支付需要

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用到转数快,和朋友食饭「夹钱」或转帐「家用」予家人,亦可缴交水、电、煤、税款、差饷地租,以至支付康体场地租金、隧道费、泊车咪表、公共房屋及商铺租金和公立医院的费用。目前有超过90%的政府部门接受转数快付款。此外,衣食住行各个范畴亦与转数快息息相关,例如门市购物、网购、外出用餐、学车、交学费、游戏充值、卖旗捐款,以至部分中医门诊,都可以经转数快付款。

我们乐见转数快的应用场景在过去五年不断扩大,由最初超过九成用于个人对个人转帐,逐步扩展至有五成用于增值电子钱包、缴付帐单、零售商户及企业支付,当中亦包括很多中小企及商户透过利用转数快收款以提升营运效率及减省行政工作。转数快协助它们融入电子支付世代,增强竞争力。这些发展带动转数快交易量及金额一直稳步上升(见附图2),推出五年多以来每年仍然录得双位数字增长。转数快在2023年达到了平均每天125万笔交易,自2019首次全年营运起平均每年增长64%;港元交易额平均每日达90亿港元,年均增长38%。

 

加强系统功能 提升客户体验 

扩阔应用场景之余,我们亦不断提升系统的功能,务求为用户提供更佳的使用体验。例如新增 「App-to-App」及「Web-to-App」付款功能,让用户使用手机支付时更方便快捷。

转数快每日处理过百万宗即时交易,在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诈骗风险亦不容忽视。为应对无孔不入的诈骗手法,去年金管局联同香港警务处、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及业界推出「可疑识别代号警示」,旨在减低用户在使用转数快识别代号进行支付交易时的诈骗风险,为市民提供更佳的保障。

 

「转」出香港 跨越疆

转数快于本地发展日趋成熟,我们亦积极探讨和不同地区互联的机会。去年12月转数快成功「转」出香港,与泰国央行合作推出「转数快 x PromptPay」互联,迈出跨境支付的第一步。泰国方面表示,今年1月香港已经跻身泰国跨境二维码支付交易量的三甲,仅次于旅客量远超香港的马来西亚及印尼3,而且服务仅推出短短两个月,可见这项新服务深受港人欢迎,周末和长假期的用量尤为显著。

我最近亦亲身到泰国体验,除了可以用于购物餐饮外,对我来说能够在曼谷架空铁路BTS扫描PromptPay二维码购买车票尤其方便,无需排队找续硬币购票,而且交易秒速完成,紧贴香港人的节奏。现时这项支付服务平均每笔交易金额在港币二百元内,但当中亦不乏中至大额交易,例如用于高级餐厅、牙齿保健、高尔夫球班等,最高单笔消费金额近一万港元。这次和泰国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让我们继续探讨与其他地区合作的可行性。

另外,我们亦一直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推进数字人民币在香港的跨境试点测试,继今年初与多家运营机构及香港本地银行完成演练后,我们预计数字人民币将在香港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届时更多香港市民将可便捷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并透过转数快为其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以便利需要在内地生活或消费的香港居民在内地支付;内地游客也可以在港使用数币钱包消费,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提供支付配套。

 

继往开来 与时并进

转数快由最初旨在打通银行和电子钱包之间的转帐,到今天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多个支付环节,甚至冲出香港。过去五年,转数快能够得到广泛应用,有赖于业界积极支持,与我们共同努力扩阔应用场景,并致力提升系统功能。金融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未来我们会继续因应市场变化及需要,探索更多发展空间及机遇。希望紥根在这个良好基础上,转数快未来可以转得更快更远!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李达志

2024年3月27日

 

注: 如欲了解更多,可以透过以下连结浏览转数快的专题文章。

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五年创新与发展之旅

 

附图1:「转数快」帐户登记数目

附图2:「转数快」港元即时支付平均每日交易数字

 


1 市民可以透过手机号码、电邮地址、转数快识别码及香港身份证号码登记转数快。帐户登记数目有别于用户人数,因为一个用户可以登记多于一个帐户代号(例如手机号码及电邮地址)并绑定多于一个或以上的银行户口或者电子钱包。

2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字,截至2023年年底,香港人口为750万。

3 马来西亚及印尼今年1月到访泰国的旅客量分别约是香港的七倍及一倍半。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