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绿色周 —— 金融主题

汇思

2024年02月26日

香港绿色周 —— 金融主题

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对的重大挑战,而亚太区在应对这项挑战方面发挥着关键的角色。区内经济及人口迅速增长,导致其在全球总碳排放量的占比已达一半以上。人口高度密集及其地理位置亦令亚太地区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及极端天气事件所影响,因此有必要采取即时行动以建立足够的韧性及应对能力。尽管亚洲不少国家已正在加快采取缓减及适应的工作,但估计在未来30年整体地区需要投放的气候相关投资金额高达66万亿美元1。因此,当务之急是推动亚太区的气候金融,以促成转型至低碳经济的目标。

作为亚洲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及绿色金融枢纽,香港一直发挥桥梁的角色,把国际投资引导至亚洲不同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支持区内绿色转型。在香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市场超过三分之一。截至2023年9月30日,获证监会认可的ESG(环境、社会及管治)基金共有200多只,管理资产总值达1,590亿美元。香港是亚洲首个要求相关行业在2025年或以前作出气候相关披露的地区;亦是首个市场实施由中国内地与欧盟联合制定的共通绿色分类目录,旨在促进跨境气候资本流向。香港亦一直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创新及应用新科技,政府在月初第二度发行数码绿色债券,为全球首批多币种数码债券。

尽管有关工作已取得不少进展,但我们深切明白需要进一步共同努力,鼓励更多资金投入区内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为此,金管局一直与其他监管机构、多边组织、金融机构及其他主要持份者合作,推动亚洲可持续金融生态圈的发展。香港方面,金管局与证监会共同发起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在加强香港的金融生态系统及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方面已提供良好的平台。国际方面,金管局自2017年起与国际金融公司在「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 (MCPP)」项目上开展合作,在新兴市场进行可持续投资。我们亦以首个区域执行理事身分与国际金融公司携手合作,推出「绿色商业银行联盟」,提升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方面的能力及鼓励区内气候投资。我们欢迎「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计划在香港设立分部,加快区内的减碳工作。作为「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及「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的创始成员,我们亦充分利用香港作为绿色知识及金融枢纽的优势,促进新兴市场(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可持续融资。

即将举行的「香港绿色周」,是我们致力促进区内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以及绿色科技的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将会涵盖一系列以可持续发展为题的活动。我们将会于2月26至28日与国际金融公司合办亚太区气候业务论坛(气候业务论坛),作为「香港绿色周」的焦点活动,论坛广邀300多位全球商业及金融领域的顶尖决策者出席。根据「应对挑战,探索解决方案」及「融资方案与展望未来」两大主题,全球企业、政府机构、学术界及金融机构的领导层将会深入探讨绿色转型之旅中关键及紧迫的议题,例如能源转型、减碳、建筑物绿色节能改造及绿色科技。

气候业务论坛得到公私营机构响应,共同合作举办一系列活动,促进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讨论。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谘询公司、大学、研究机构、国际机构将举办超过10场圆桌会议、研讨会、及其他交流活动。议题涵盖气候融资、碳市场、电动车供应链、净零转型融资、绿色金融分类及一带一路地区绿色发展融资。

亚太区在迈向可持续未来的转型历程深具全球意义。前路将会有不少挑战,但我期待与大家更紧密合作,让我们在促进亚太区转型方面的努力能带来最大的效益。我希望「香港绿色周」能超越知识与观点交流的层面,更进一步成为带动政策改变及机构承诺的催化剂,有助我们努力实现扩大亚太区气候金融的共同目标。

连结:香港绿色周 – 金融主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4年2月26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4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