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架构

金管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架构的一部分。金管局的日常运作,在金融管理专员所获赋予或转授的法定权力范围内高度自主,并辅以高度问责性和透明度。

作为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金管局一直致力维持高水平的机构管治,并深信良好的管治对维持及维护公众对金管局就履行其法定职责的信任和信心至为重要。为实践此承诺,金管局:

  • 建立了一套清晰且具备高问责性的机构管治架构;
  • 实施完善稳健的监控措施以管理风险,和确保所有职级员工的行为及其日常运作均符合指定标准;及
  • 奉行具透明度及保持开放的政策,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

管治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法定授权

    金融管理专员根据《外汇基金条例》委任,以协助财政司司长执行该条例授予的职能,以及执行其他条例及财政司司长所指定的职能。金融管理专员的办公室称为金管局,金融管理专员即为金管局的总裁。

    金融管理专员的权力、职能及责任由《外汇基金条例》、《银行业条例》、《金融机构(处置机制)条例》、《存款保障计划条例》、《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及其他有关条例明文规定。

    财政司司长与金融管理专员于2003年6月25日的互换函件,列载彼此职能与责任的分配,亦披露财政司司长将若干权力转授金融管理专员。

  • 问责

    金融管理专员由财政司司长委任,因此金管局透过财政司司长向公众负责;而由于金融管理专员的职权由立法会通过的法律制订,因此金管局亦透过立法会向公众负责。

    金管局总裁承诺每年3次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简报金管局各项工作和政策,并回答有关查询。金管局代表亦会不时出席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阐释及商讨特别事项,并协助议员审阅条例草案。

  • 总裁委员会

监控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内部监控

    运作监控

    作为风险管理的第一度防线,所有部门和分处均有责任评估风险,并就金管局日常运作的工作流程制定适当的监控措施。


    机构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亦在机构层面进行。由金管局总裁担任主席的风险委员会,是机构风险管理架构的基石之一。

    风险委员会上报告和商讨由各部门识别出来的潜在和新生风险,以及其监控措施和缓解策略是否充足,并由该会定出适当的跟进行动。


    内部审核

    金管局内部审核处独立评估不同部门的监控措施、风险管理及管治程序是否足够及具成效,并提出改善建议。

  • 独立制衡

    审计署

    根据《外汇基金条例》第7条,外汇基金的财务报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审计署审核。

    经审核的外汇基金财务报表刊载于金管局的年报内。

  • 行为守则

    「行为守则」就员工的道德与法律责任提供指引,以确保所有职级员工的行为均符合指定标准。

与持份者联系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透明度

    网站

    金管局的双语网站除有专门环节列载经济研究、统计资料及其他课题外,还载有金管局出版的刊物、新闻稿、演辞及简报会资料文件。网站不时更新,以便及时传播最新资讯。金管局亦在其网站推出开放应用程式介面,方便市民获取金管局的重要资讯。


    刊物

    金管局出版各类刊物,向公众提供不同题材的资讯,包括其工作以及与香港的货币、银行和经济有关的资料和分析。

  • 保持开放及沟通

    公众及消费者教育

    金管局设有资讯中心,并举办公众教育活动,让公众更了解金管局的工作,以及货币和银行业的课题。金管局网站上的智醒消费者专栏为公众提供使用银行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资讯和精明贴士。


    查询和投诉处理

    金管局极为重视公众查询和投诉,并设立专门的公众查询服务,处理由不同渠道收到的查询。而有关投诉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的程序,分别在金管局网站上清楚列明。


    媒体及社交媒体

    金管局透过各种形式的公开媒体活动,与传媒保持紧密联系,以提高金管局的透明度,并增进公众对其政策和工作的了解。金管局亦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加强在数码化时代与公众的沟通。


    业界指引及谘询

    金管局透过通告、常见问题及其他渠道,与业界就监管标准保持密切沟通,并提供指引。在制定法规和标准之前,金管局亦会按需要进行公众谘询,以便将建议目的传达给业界,并征询其意见。

修订日期 : 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