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的一籃子參考貨幣

匯思

2005年09月01日

人民幣匯率的一籃子參考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以漸進原則發布有關新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資料,是適當的做法。

內地有關當局公布人民幣匯率的一籃子參考貨幣的構成,是很大膽的一步,即使它們並未透露各項貨幣所佔的比重。這項舉措表明在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改革及開放內地貨幣制度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的情況下,內地對貨幣管理充滿信心。全球有不少地區的貨幣制度都是以一籃子貨幣的方式運作,無論是作為參考對象也好,掛貨幣也好,但大部分情況下的貨幣構成都是保密的。

要在保留一定程度的具建設性的含糊性而不公開某些重要資料,與保持透明度以提高效率與公信力兩者間取得恰當的平衡,特別是在貨幣管理的範疇內,是非常困難的。眾所周知,金融市場的表現從來都不是容易揣摩的,隨全球化的發展,情況日益如是。儘管我們都很願意推廣具有百分百透明度的自由市場運作,以能在訂價及分配有限資源方面達到最高的效率,但我們往往不可以單靠自由市場來照顧公眾利益。事實上為了留有後,無論是保留重要資料或保留改變遊戲規則的權利,都是值得考慮的。

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尚有其他範圍的資料披露是同樣需要小心處理的。繼周小川行長在2005年7月29日發表令人鼓舞的講話後,人行處理資料披露的手法很值得留意。周行長一方面認同需要有透明度,但他亦同時適當地指出還要考慮公眾與市場消化及吸收有關資料的能力,並提出應以漸進性的原則發布資料。我完全支持這個方法。與此同時我相信無論是基於學術、市場或政治的理由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有興趣的一眾觀察員,猜測人行下一步的行動從今以後或會成為他們的習慣,而留意及分析人行的一舉一動(就如留意及分析聯儲局的一舉一動一樣)亦會成為許多金融業人士的全職工作。

金管局亦密切留意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我們這樣做的原因很明顯,就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會為管理香港這個與內地高度融合的經濟體系的貨幣制度帶來挑戰。幸好我們能夠隨時與人行聯繫,好讓我們能夠以符合香港最佳利益的方法作出回應,履行維持香港貨幣穩定的職能。

目前市場焦點似乎集中在幾個問題上。

  • 第一,參考一籃子貨幣的詳情,例如參考的次數、參考的性質(方向性或數量性),以及與這些參考有關的行動計劃。

  • 第二,一籃子貨幣的權重,很明顯這是為了觀察實際匯率偏離估算匯率的程度。估算匯率是指假設人民幣是盯住(而不是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情況下的匯率。

  • 第三,有否設有實際匯率可偏離估算匯率的區間,以及一旦達到上限或下限將會如何。

  • 第四,截至目前為止匯率的每日最大波幅為8月11日錄得的60點子(或0.07%),這是否表示匯率的每日波幅設有另一個低於已公布的每日最高波幅0.3%的暫時運作上限。

  • 第五,人行在決定每日變動幅度及在一段期間內的累計變動幅度所享有的自主權有多大。

  • 第六,哪些情況會促使當局考慮調整匯率浮動區間。

  • 第七,如何參考市場供求來決定匯率。

  • 第八,在參考市場供求時,有否對進一步累積外匯儲備的速度設有上限。

  • 第九,兩項參考因素(即一籃子貨幣與市場供求)在決定人民幣匯率方面的相對重要性。

  • 第十,人行在決定人民幣的遠期匯率及作為遠期人民幣莊家方面的參與程度(如有參與的話)。

我想我還可以多提出20條類似的問題,不過我不會急於要得到任何答案。始終這有待人行在考慮到公眾利益後,決定應否發放有關資料。

 

任志剛

2005年9月1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