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開幕辭

演講辭

2023年06月29日

《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開幕辭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嘉賓,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的活動。

隨着科技的發展及消費行為的改變,網上消費已成為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份。一click就能完成,輕鬆方便,相信在座各位都曾經使用網上平台或手機購物、繳費、享用送餐服務,或使用網上銀行服務或轉帳給朋友等。

但另一方面,騙徒亦「與時並進」,透過層出不窮的技倆及利用科技進行詐騙活動,發送釣魚訊息是常見的例子。釣魚訊息一般訛稱由可靠的機構、銀行或商戶等發出,並時常附有偽冒網頁的超連結,企圖欺騙受害人提供個人或信用卡等資料。市民一不留神,隨時會誤墮騙案陷阱。

有見及此,金管局和銀行界一直很着緊提升銀行服務的保安措施和進行消費者教育,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今日我們再走前一步,與其他來自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攜手合作,多管齊下協助公眾防範信用卡騙案。

《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 四大原則

今次的活動可謂史無前例,由金管局與香港銀行公會牽頭,得到香港警務處和消費者委員會的全力支持,聯同23家本地發卡銀行以及15家來自零售、電訊、餐飲、交通及物流業等不同行業的主要商戶,共同構思《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約章》)。希望透過《約章》的四大原則,令公眾提高警覺,防範冒充銀行和商戶發送的釣魚和欺詐訊息,不會胡亂「撳link」。

《約章》的四大原則包括:

  • 第一、參與機構不會透過任何即時電子訊息(例如手機短訊、WhatsApp、微信等)向客戶發送超連結要求他們於線上提供個人和信用卡資料;
  • 第二、參與機構會透過官方網站、流動應用程式,以及其他宣傳和推廣渠道,向公眾傳遞提防疑似來自銀行或商戶的可疑訊息,提醒公眾切勿隨便點擊訊息裏面的超連結或透過超連結提供個人和信用卡資料;
  • 第三、參與機構會在它們的官方網站、流動應用程式和其他合適渠道提供聯絡資料,讓客戶查詢和核實訊息發送者的身份或訊息的真偽;
  • 第四、參與機構會為前線員工就《約章》提供適當培訓,有效處理懷疑受騙客戶的查詢。

總括而言,全港發卡銀行和參與《約章》的商戶都不會透過即時電子訊息中的超連結要求客戶提供個人和信用卡資料,所以如果市民收到此類訊息,必須時刻提高警覺,切勿隨便點擊可疑訊息中附有的超連結提供個人和信用卡資料。

提升信用卡客戶保障的最新措施

除了今次多方持份者的通力合作外,金管局亦在諮詢銀行業界後,於上週二推出了四大範疇共33項全方位提升信用卡消費者保障的措施。銀行正積極落實相關工作,期望年內分階段落實。

結語

公眾教育是保障消費者的重要一環。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合作,推出更多宣傳教育,讓公眾了解信用卡和偽冒電子訊息的最新詐騙手法,多管齊下,減少市民受騙的機會。

最後,我想再次衷心感謝香港銀行公會、全港發卡銀行、不同的商戶及支持機構(包括香港警務處、消費者委員會)過去兩個月的積極回應及支持,令《約章》順利推出。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