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开幕辞

演讲辞

2023年06月29日

《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开幕辞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各位嘉宾,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的活动。

随着科技的发展及消费行为的改变,网上消费已成为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份。一click就能完成,轻松方便,相信在座各位都曾经使用网上平台或手机购物、缴费、享用送餐服务,或使用网上银行服务或转帐给朋友等。

但另一方面,骗徒亦「与时并进」,透过层出不穷的技俩及利用科技进行诈骗活动,发送钓鱼讯息是常见的例子。钓鱼讯息一般讹称由可靠的机构、银行或商户等发出,并时常附有伪冒网页的超连结,企图欺骗受害人提供个人或信用卡等资料。市民一不留神,随时会误堕骗案陷阱。

有见及此,金管局和银行界一直很着紧提升银行服务的保安措施和进行消费者教育,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今日我们再走前一步,与其他来自不同界别的持份者携手合作,多管齐下协助公众防范信用卡骗案。

《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 四大原则

今次的活动可谓史无前例,由金管局与香港银行公会牵头,得到香港警务处和消费者委员会的全力支持,联同23家本地发卡银行以及15家来自零售、电讯、餐饮、交通及物流业等不同行业的主要商户,共同构思《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约章》)。希望透过《约章》的四大原则,令公众提高警觉,防范冒充银行和商户发送的钓鱼和欺诈讯息,不会胡乱「揿link」。

《约章》的四大原则包括:

  • 第一、参与机构不会透过任何即时电子讯息(例如手机短讯、WhatsApp、微信等)向客户发送超连结要求他们于线上提供个人和信用卡资料;
  • 第二、参与机构会透过官方网站、流动应用程式,以及其他宣传和推广渠道,向公众传递提防疑似来自银行或商户的可疑讯息,提醒公众切勿随便点击讯息里面的超连结或透过超连结提供个人和信用卡资料;
  • 第三、参与机构会在它们的官方网站、流动应用程式和其他合适渠道提供联络资料,让客户查询和核实讯息发送者的身份或讯息的真伪;
  • 第四、参与机构会为前线员工就《约章》提供适当培训,有效处理怀疑受骗客户的查询。

总括而言,全港发卡银行和参与《约章》的商户都不会透过即时电子讯息中的超连结要求客户提供个人和信用卡资料,所以如果市民收到此类讯息,必须时刻提高警觉,切勿随便点击可疑讯息中附有的超连结提供个人和信用卡资料。

提升信用卡客户保障的最新措施

除了今次多方持份者的通力合作外,金管局亦在谘询银行业界后,于上周二推出了四大范畴共33项全方位提升信用卡消费者保障的措施。银行正积极落实相关工作,期望年内分阶段落实。

结语

公众教育是保障消费者的重要一环。我们会继续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合作,推出更多宣传教育,让公众了解信用卡和伪冒电子讯息的最新诈骗手法,多管齐下,减少市民受骗的机会。

最后,我想再次衷心感谢香港银行公会、全港发卡银行、不同的商户及支持机构(包括香港警务处、消费者委员会)过去两个月的积极回应及支持,令《约章》顺利推出。

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3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