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被納入持續聯繫結算及交收系統

新聞稿

2004年12月06日

港元被納入持續聯繫結算及交收系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港元已被納入持續聯繫結算及交收系統(CLS系統)。有關安排今日生效。

CLS系統是處理跨境外匯交易的全球結算及交收系統,由CLS Bank International(CLS Bank)負責管理。港元被納入CLS系統,令涉及港元的外匯交易得以經該系統進行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結算,從而消除該等交易中的結算風險。經 CLS系統進行的交易的交收終局性受到香港法律保障,同時CLS系統亦是《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下獲指定的結算及交收系統。

港元連同其他3種貨幣(韓圜、新西蘭元及南非蘭特)成為CLS Bank最新的合資格貨幣。連同現有11種合資格貨幣1,現時合共有15種貨幣可經CLS系統交收。

港元參與CLS系統,是金管局致力消除赫斯特風險(Herstatt risk---因外匯交易中的兩部份在不同時區交收而引起的結算風險)的進一步舉措。金管局分別在2000年及2003年推出的美元結算系統及歐元結算系統,提供了有效機制,消除涉及美元、歐元及港元的外匯交易的赫斯特風險。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說:「港元被納入CLS系統,是金管局在致力消除外匯交易的結算風險方面的重要里程。我們很高興香港的銀行可以透過這新增的渠道,以安全及有效率的方法進行外匯交易結算及交收。」

有關CLS系統的詳盡資料,可查閱其網站(www.cls-group.com)。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2月6日

 

1澳元、加拿大元、歐元、日圓、英鎊、瑞士法郎、美元、丹麥克朗、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及新加坡元。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