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的最新形势

汇思

2009年04月02日

金融市场的最新形势

虽然最近金融市场有一些好转迹象,但仍会继续波动。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自去年第4季以来,环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事实上,金融市场的形势在今年头两个月进一步恶化。大概受到美国新政府上场所形成的乐观情绪影响,1月初市场短暂回稳,但其后随着乐观情绪减退,以及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反映无论已发展或发展中经济体系都面对困难,环球金融市场情况转差。在2009年头两个月,全球股市下跌约15%,到3月中后才略为回升,至于主要货币兑美元则转弱。传统智慧认为当投资者避开股市时,债市通常会有理想表现,但今次的实际情况刚好相反;由于市场忧虑债券供应大幅增加,债券收益率(特别是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显著上升,促使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在如此不利的投资环境下,世界各地的大部分投资者都受到影响。

今年头两个月最显著的不利发展是美国的长期利率上扬(即债券价格下跌);这一点从长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上升可见一斑。举例来说,10年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由约2.2%急升至约3%,引致该等国库券的价格在短短两个月内下跌约6.5%。持有大量美国国库券作为外汇储备的有关各方都因此受到影响。虽然在联储局于3月18日宣布会购入更多美国国债后,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价格回升,但我们不能够排除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会继续波动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实际上没有其他适合投放大量外汇储备的资产可供选择,因此在某程度上不少地区都非自愿地持有美国国库券。即使能够分散投资,其实亦会承担了其他风险。举例来说,若选择投资于美国国库券以外的其他美元资产,便会承担一定的信贷风险;若是投资于外币资产的话,其所承担的风险更会包括外汇风险在内。事实上,美元在1、2月显著转强,若投资者所持有的是以外币计价的资产,便会蒙受显著的汇兑亏损。至于美元兑大部分其他货币为何会转强,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同意这实在是难以理解,尤其在美国大幅扩张货币及推出庞大的财政刺激方案的情况下美元仍然转强。不过我猜凡事都是相对的。与其他地区的情况相比,美国政府的确是更为积极处理所面对的问题,亦因此让人觉得美国会比其他地区早些摆脱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我们也应紧记今年初陆续有金融机构公布业绩,它们在2008年的表现逊色,不过我期望这个特殊情况不会持续下去。最近随着美国政府公布「量化宽松」政策及针对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推出解决方案,我们亦看到金融市场有一些回稳的迹象。不过,在这些措施逐步发挥作用的期间,市场应会继续波动。

至于外汇基金方面,尽管投资环境艰难,但其在维持香港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方面的财政实力并未受到影响。我们一直以来采取保守的策略管理外汇基金,又趁投资环境理想时致力扩大外汇基金的资产总额,正好让外汇基金有更大能力抵御当前不利的环境。虽然金融危机尚未完结,但相信本港金融体系会继续保持稳定,汇率亦会维持稳定。同时,即使公共财政面对相当紧绌的情况,但外汇基金将继续为政府带来稳定的收入。当然,我们必定会继续保持警觉,妥善管理外汇基金。正如我们过去的表现所显示,我们向来都是以审慎认真的态度来履行这项重要的职能的。

任志刚
2009年4月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