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

汇思

2008年07月24日

金管局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

研究并无发现任何基本不足之处,但仍不乏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读者也许记得我较早前在《观点》文章中曾经指出,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是面对风险、迎接挑战的最佳办法。金管局一贯的原则是尽可能未雨绸缪,免得问题出现了才狼狈周章。自从2003年第2季非典型肺炎疫症过后至去年中,香港经济经历了4年的强劲复苏期。环顾当时本地以至全球形势,表面似乎一切顺利,国际间有关环球金融的会议更多次以「benign」(良好)来形容当时的境况,但我对此却一直有点怀疑。

那个时候,我们更加意识到居安思危的重要。面对息率低企及通胀渐增,令资产价格大幅上升,金管局决定着手检视本港银行体系的稳定,尤其我们履行这项重要职能所采用的手法。我们对上一次类似的研究是在1998年进行,当时提出的银行业改革建议,连同一些额外措施,差不多所有都已落实。近年主要的银行业改革措施包括:撤销《利率协议》、推行《资本协定二》、成立商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以及实施存款保障计划。为确保在推行这些措施的同时没有忽略任何其他的新风险,我们决定进行另一次前瞻性研究。

我们在2007年第2季开始筹备研究工作,包括拟订研究范围、物色适当的顾问人选、举行初步讨论,以及征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到了一切准备就绪,包括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作出简报,以及委任简达恒先生为研究顾问,已经是2007年第4季美国次按危机爆发以后,因此研究顺理成章把次按危机的教训和对香港的影响都包括在内。

大家应该留意到上星期发表的《香港金融管理局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我很高兴顾问指出「并无发现监管架构或程序存在任何基本不足之处」,但亦如我所料「可进行若干优化措施」,以打造更稳健的基础,从而面对日后各种挑战。

研究包含7个环节共75项建议:

趋势及重要事项(28项)
银行体系稳定涉及的管治事项(6项)
《银行业条例》下金融管理专员的职能及权力(8项)
监管架构(18项)
政策架构(9项)
认可制度(4项)
安全网机制(2项)

金管局将会审慎研究各项建议,然后考虑应否落实及如何落实。在这方面,我们有需要进行广泛谘询,尤其是业界朋友的意见,我们亦鼓励各方有关人士提出他们的看法。我深信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亦会对这些建议(部分涉及修订《银行业条例》的条文)很感兴趣。研究报告发布当日,顾问已率先向财经事务委员会成员作出简介,并同意在2008至09立法会会期向委员会正式介绍报告内容。

任志刚
2008年7月2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