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学发展观」(三)

汇思

2008年06月26日

金融「科学发展观」(三)

一个「以人为本」的金融系统必须具有合适的机制照顾本土投资者的利益。

国家领导人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可应用于内地金融发展的多个层面上。上星期我主要从策略层面与大家探讨这个课题,今次我想从决策层面来提出一些较为具体的问题。国家的储蓄率非常高,内地投资者对于各种不同形式,符合他们不同风险胃口的金融产品的需求很大。满足这方面的需求既能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亦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当投资者有机会通过投资自选的金融产品赚取更高和更稳定的回报时,他们储蓄的意欲自然就会降低。随着居民储蓄率(亦即内地固定资本形成总值占内地生产总值比率)的下降,经济过热的风险便相对减少,促进经济均衡及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亦会增加。

一般来说,为了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意欲以及为集资者提供不同的集资渠道,发展本土资本市场是必要的,其中包括在投资者的基本利益得到保护的条件下,允许一些符合要求的公司上市发行股票。如果市场有足够的投资需求,更可以考虑让外国公司到本土市场上市或透过不同方式引进金融产品。在没有外汇管制及资金可以自由跨境流动的情况下,市场会自行决定从海外引入什么金融产品及以什么方式引入,例如让外国公司的股票或海外上市股票的衍生产品在本土市场买卖(当然也需要符合有关海外市场本身的政策规定),或者容许国内储蓄到海外市场进行投资等。但在实施外汇管制的情况下,有一些重要的政策决定是需要作出的,而对于内地来说,是有空间把领导人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应用于这些政策决定之上。

紧记「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引入金融产品时,需要确保内地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能够在合理的条件下得到满足。换句话说,投资者在境内买卖有关金融产品的价格,需要与同一产品在境外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差距。尽管现时A股相对H股存在溢价的成因颇多,包括两地投资者基础以及风险意识的差异,但从长远来看,应该考虑设立合适的机制,使内地投资者不用较外国投资者付出更高的价格在二手市场买入基本上是同样的股票。

最近,为内地市场引入境外金融产品的机会好像浮现。上星期刚结束的第四次中美战略谈话其中的一项成果,就是中国同意让外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境内的证券交易所上市。无疑这将有助于满足内地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但我希望有关安排和相关的实施细节,将会能够让内地投资者可以用合理的价格买入同一金融产品,做到「以人为本」。

在没有外汇管制的情况下,由于投资者会在价格较低的市场买入投资产品然后在价格较高的市场卖出,市场可以很快地自行调节,令到同时在内地和境外市场上市的金融产品在两个市场的价格差距缩小。但在实施外汇管制的情况下,在引入境外金融产品时则有需要考虑同时设立机制去缩小境内外的价格差距,这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原则。而其中一个可考虑的方法,是让同时在内地和境外市场上市的金融产品可以互换。

基于同一道理,「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及「统筹兼顾」。如果在目前内地实施外汇管制的条件下,市场机制尚未能够全面发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及「统筹兼顾」的作用,这些要求就需要成为制定有关政策的指导原则。在配合适当的价格平衡机制的条件下,通过香港平台为内地市场引入境外的金融产品,将有利于落实温总理提出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互助、互补、互动」关系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这也同时有助于确保中国金融发展的推动过程能够充分体现国家领导人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任志刚
2008年6月2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