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

汇思

2008年02月14日

负利率

大家必须了解清楚实质负利率的意思及成因。

继美国近期减息以防经济陷入衰退,实质负利率成为香港关注的焦点。一般而言,实质负利率并非正常的现象,对经济及金融稳定会造成影响,假如可以选择的话,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实质负利率,但现实是我们没有选择。香港属高度外向型经济体系,并以内地及美国作为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很难期望香港的通胀趋势可以与贸易伙伴有很大的距离。近期内地及美国的通胀率趋升,分别是接近7%及4%。尽管这两个只是整体通胀数字,相应的核心通胀率会较低,但已足以解释香港的通胀率最近为何逐渐上升。

由于次按危机对不同经济体系的影响极不相同,香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输入美国的货币政策,未必完全切合香港目前的经济环境。由于通胀上升及经济持续表现强劲,我们希望见到的是实质正利率而不是负利率。但我们必须明白造成实质负利率现象的原因。美国减息的原因非常明确,是要减低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当我们第二大贸易伙伴可能步入衰退,香港难免会受到影响──最初可能是透过金融渠道,继而是透过经济及贸易渠道。尽管近日流行所谓「分道扬镳理论」(decoupling theory),但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其实不可能完全摆脱来自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形势转变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内地方面打算冷却经济,这也会对香港的经济前景构成一些风险。若然经济表现放缓,希望可以有助遏抑本港通胀及减少实质负利率的程度。

我们也应该更多了解实质负利率的实际意思,这个课题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第一是存款利率低于消费物价通胀率。这或会鼓励消费,减少储蓄,至少会令非贸易货品方面的通胀进一步上升,进而可能影响经济及金融稳定。但正如我上面提过,本港经济增长在年内稍后时间的表现可能会受主要贸易伙伴影响而放缓,因此大家在消费方面应该有点居安思危的意识。

第二个层面是按揭利率低于住宅物业价格的升幅。以按揭利率为2.75厘计,当住宅物业价格的预期升幅可能远比这个幅度大,自置居所或投资物业自然便变得吸引。但大家在这问题上应该三思,回顾历史。过去30年,实质按揭利率(即按揭利率与未来一年物业价格预期升幅之间的差距)波动极大;在某些时候(例如1997年底至2002年期间),实质按揭利率不但是正数,而且处于相当高的水平。由于香港土地供应有限,往往需要兴建高楼大厦以应付市场需求,而其中涉及的建筑时间较长,以致容易出现供应滞后需求的现象,令物业价格波动极大。中期而言,影响物业价格的主要是供求失衡问题,而非按揭负利率。

无可否认,实质负利率会对经济及金融稳定构成风险,作为银行监管机构,金管局会加紧注意,确保银行制订及切实推行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本港银行在这方面向来表现出色,我深信香港面对现时实质负利率的环境,仍会继续安然过渡,应付裕如。

任志刚
2008年2月1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