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供应

汇思

2008年01月03日

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供应

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需要已变得更为明显。

股市交投(包括新股上市活动及二手市场成交额)于2007年尾逐步减少,银行同业市场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亦见纾缓。然而,市场对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需求仍然佷大,短期票据的收益率相对同期银行同业拆息更出现大幅折让。尽管1个月期的折让已经从约400基点回落至年底时约140基点的水平,但收益率折让幅度收窄,可能是我较早前在本专栏提出有需要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后,市场预期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供应会增加有关。

即使银行同业市场近日相对平静,但对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需求仍然异常地高;更确切地说,是尽管同业市场市况平静,但银行同业交易大幅增长,以致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固定供应量似乎并不足以应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是银行从金管局取得即日流动资金以透过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支付银行同业交易的金融工具。它的供应量是固定的,这是1998年为巩固联系汇率制度而推出的7项技术性措施的结果之一。当时已发行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连同总结余被界定为货币基础的一部分,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更可拨入总结余,藉以减轻资金流入及流出港元对银行同业拆息(以及金融资产的价格)的影响。这项措施实行后,一旦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总额有所增加,支持货币基础的美元储备必须相应增加来配合。在我们因资金流入而按兑换保证汇率7.75买入美元时,我们可选择增加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总额或增加总结余来让货币基础增加。但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是选择让总结余增加来反映资金流入的情况;这样做主要是避免给人一个错觉,以为金管局有独立于美元利率的利率政策,或货币发行局制度内促使本地利率因资金流入而下调的自动调节机制失效。

由于用以确保银行同业即时支付结算畅顺进行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供应不足,以致其收益率相比银行同业拆息出现大幅折让的情况,表明我们有需要提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供应的灵活性。从我们与市场人士的接触中得到的意见亦显示,银行应会欢迎提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供应。我们要决定的,是将所增加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视为货币基础不同组成部分之间的内部转移(即无需额外的美元来支持货币基础的增加数额),还是将之看为货币基础增加(即支持货币基础的美元需要相应增加)。

鉴于目前总结余处于颇高水平,因此我们倾向以货币基础不同组成部分之间的内部转移的方式来增加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供应。我们会从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特别投标的中标银行的结算户口中扣除有关款额。总结余减少应不会对银行同业拆息或汇率有任何重大影响。万一因此而令银行同业市场收紧及汇率大幅转强,我们可以运用特别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所得的部分(甚至全部)港元买入美元,从而令总结余回升。假如出现这个结果,即是说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是以货币基础增加的方式进行,支持货币基础的美元亦会相应增加。

对于不大熟识本港货币制度的人来说,这一切听起来可能都是一些技术性的安排。但我们必须表明我们的意向,以免引起市场误会。我们本身并没有利率政策,本港利率大体上跟随美元利率的走势。若大家熟识本港货币制度的运作模式,就会明白从总结余转拨至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是很合理的做法,原因是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早就可经即日回购安排及透过贴现窗进行的日终贴现转拨至总结余。

任志刚
2008年1月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