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在2007年头 9 个月的表现

汇思

2007年11月08日

外汇基金在2007年头 9 个月的表现

虽然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但外汇基金的投资至今表现理想。

今天早上我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汇报金管局过去几个月的工作,其中包括外汇基金在2007年头9个月的投资表现,以及基金在2007年9月底的财政状况。外汇基金在今年头9个月的投资收入达到1,146亿港元,无论以每年头9个月计或是全年计,都是历来最高的。当然,全年收入最后仍须视乎第4季的情况而定。外汇基金以往录得最高的年度投资收入是1999年的1,038亿港元,主要是由于我们在1998年8月买入港股后股市反弹,使外汇基金录得可观收益。第二高是去年录得的1,037亿港元,只是仅仅低于1999年的数字。

我得承认我没有想过外汇基金会连续两年录得超过1,000亿港元的投资收入。虽然我们准确预测到由于美国贸易严重失衡的情况持续,美元会转弱,但谁会料到香港股市的牛市升浪会这样急,持续时间会这样长,以及在美国次按危机促使联储局减息的影响下,美国长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会处于这样低的水平,以致价格这样高?不过今年还没有终结,金融市场仍然异常波动,波幅更是自1997至98年的金融风暴以来最大的。事实上,本港股市多次出现极大的单日波幅,而本港股市的表现是会直接影响到外汇基金的投资收益的。根据财政司司长在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批准的投资基准,外汇基金中约23%的资产投资于海外及本港股票 -- 同样是根据财政司司长在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批准的策略部署,外汇基金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实际百分比可以略为偏离投资基准,目的是提供灵活性,在不影响外汇基金的主要目的的情况下,尽可能为外汇基金赚取最多的回报。

于9月底,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为3,777亿港元。根据2007年4月1日实施的新安排,外汇基金会就使用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以达到基金的目的,向财政储备支付一笔费用。无论外汇基金今年的表现如何,财政储备在2007至08年的回报率为7%。这是外汇基金投资组合过去6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当然,明年的6年移动平均数会将2007年的数字计算在内,而2001年的数字则会剔除。大家或许还记得2001年是外汇基金投资表现历来最差的一年,只有74亿港元的回报,几乎连支付利息及其他开支也不够。因此,无论外汇基金在2008年的表现如何,我们预期明年计算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的比率会高于7%。

我在上文提及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外汇基金目前有3个组合,即「支持组合」、「投资组合」及「策略性资产组合」。「支持组合」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要求为货币基础提供十足的美元支持;「投资组合」正是财政储备有份参与「投资」的资产组合;新设的「策略性资产组合」则持有所有外汇基金所持有的港交所股票,其中包括以往为投资目的而买入的,以及近期由财政司司长为策略性目的而运用外汇基金买入的港交所股票。在财政司司长及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领导下,金管局会继续尽最大努力确保外汇基金以最妥善的方法管理,从而能够在为港元提供支持的同时,为香港市民赚取最多回报。

任志刚
2007年11月8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