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会否是史上首位经济学家?

汇思

2007年09月13日

孔子会否是史上首位经济学家?

圣人孔子关于财富的论述是超越时代的。

我最近在北京看见一幅隶书的书法作品,写的是孔子的著作《大学》里的一些言论。这篇书法作品令我联想到这位万世师表的一些教导。

「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我并不擅长中国古典文学,但对经济学却很有兴趣。究竟孔子所说的「财」是指什么呢?他把财富与生产及消费扯上关系,鼓励人多生产,劝免人少消费,剩下来的当然就是积蓄了。以货币作为财富累积、交易媒介及会计单位来看,积蓄相当于投资;从国民经济核算来说,积蓄就相当于当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它可提升生产能力,以至经济的增长潜力。孔子约为公元前500年(即2,500 年前)的人,当时经济的货币化程度想必仍相当低,金融体系亦几乎不存在,假如孔子真的这样想,那他岂止圣人?当想到阿当史密斯(Adam Smith)在大约2,300年后才于其著作《国富论》(Wealth of Nations )「财富的累积」一章里提出「节俭可增加资本,挥霍无度则减损资本」,他在经济领域的权威性实在给孔子比了下去。

当然,过犹不及;积蓄及投资过度,会引致经济的生产能力远远高于社会对商品及服务的整体需求,因而造成失业率高企,甚或会导致通缩或衰退。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又如何取舍可持续的经济扩张以及经济盛衰周期?我想在孔子的思想学说中不一定有提及这方面的问题,原因是《大学》主要关乎人的品格培育:「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 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显然,要对公元前500年的存量与流量作出清楚的区分,并了解两者的经济关系实在不大可能。

我看着这幅书法作品,想到内地储蓄率高达40%以上,以及市场目前对内地过度投资及急速扩张的经济能否持续的忧虑。我希望内地有关当局不会完全遵从这书法作品中孔子的话来行事。我认为应该是「生之者众,食之者亦众」,无论是生产与消费的活动都同样活跃,但又不要过了头,以致像某个先进经济体系的情况那样,虽不至于挥霍无度,但储蓄率却几近零。

我们时常讨论到内地与香港的资本市场的互动,以及增加两地间的资金流动性的好处等。我在想:孔子会否认同透过把储蓄投资于股市来生财,阿当史密斯又会否赞同以此方法来累积财富呢?究竟孔子说「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又是什么意思呢?

 

任志刚
2007年9月1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