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汇思

2007年06月21日

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对香港与内地意义重大。

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6月8日联合发布《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的人民币清算行),以及清算行与香港各参与银行之间的清算协议的修订工作也已完成。这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起了开路作用,预计第一批人民币债券最快可于本月底推出。

金管局积极参与了有关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的讨论与准备工作,因此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为了配合在港推出人民币债券,我们需要处理多方面的事宜,其中当然包括提升金融基建,以处理人民币债券在一级及二级市场的交易。有关基建将有助促进债券回购市场的发展,零售投资者可以使用人民币支票或以银行转帐方式认购与买卖人民币债券。如果读者有留意这方面的发展,应该会知道我们早于今年2月就已完成发展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工作。除了乐于看到我们努力的成果外,我们更为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具有战略重要性,有利于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促进内地金融改革而倍感高兴。

然而,有关的战略重要性可能暂时并不明显。尽管在香港可用作购买人民币债券的人民币存款日渐增加,但数额并不算大,最新数字也不过约250亿元人民币。即使香港已备有相当先进的金融基建设施来配合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预计有关市场在初期的规模将会较小。二级市场的交投最初亦会较为淡静,原因是投资人民币债券的只有人民币存户及人民币业务参与行,而且这些投资者可能在买入后会持有人民币债券一段较长的时间,以赚取利息收入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收益。我希望大家不会因为这些初期发展而感到失望。

对金管局来说,最重要的是在成功提升香港银行体系处理人民币业务(尽管目前规模仍然有限)的能力后,香港的债务市场也有能力处理人民币债券在一级市场的发行及在二级市场的买卖。即是说,香港金融体系的三个资金融通渠道中已有两个(即银行系统及债券市场)可以处理人民币交易。目前本港的金融基建系统已能处理港元、美元及欧元的交易,随着人民币的加入,相信日后第三个资金融通渠道,即股票市场亦可处理人民币交易;换言之,若有需求,股票也可以在香港以人民币上市及买卖。

我相信随着内地的金融体系进一步改革开放,对人民币的金融交易需求也会相应增加。内地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系及第三大贸易国。在亚洲区内,内地更是第二大经济体系及最大的贸易国。内地经济急速增长,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这意味着今后的排名肯定还会上升。正如我曾在本专栏指出,我相信以一个这样的经济体系来说,其货币必定会成为区内以至全球的主要货币之一,并会逐步发展为储备货币。换言之,以人民币作为单位的国际贸易及金融交易将会日益增加。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为此作好准备,及早提升其金融体系处理人民币金融及其他交易的能力。

虽然我们有很清晰的计划,但有关的发展仍然受制于内地的外汇管制,即资金尚未能自由进出内地,人民币也未能自由兑换。然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我相信内地会逐步撤销外汇管制。在某些范畴,撤销管制可能来得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快。目前内地资金流入的限制少于流出,加上国际收支顺差持续扩大且被高度政治化,加大了货币及汇率管理的难度,不利于经济、金融甚至社会稳定,因此放宽资金流出的管制已成为内地当局一个重要工作目标。当然,这类改革要符合「可控性、渐进性、主动性」的原则,有需要以试点方式进行。除了香港以外,试问还有哪个地方更适合作为试验场地?

 

任志刚
2007年6月2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