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

汇思

2007年05月17日

扩大内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

扩大内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可促进内地资金有序流出。

我上月26日的文章谈到内地正考虑扩大内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境外投资范围(大家一般称此QDII计划)。上星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公布了这个好消息,向银行发出了有关措施的通知。香港很多人即时想到这项决定对内地A股及香港H股市场的影响,但我希望讨论有关措施在三方面较为长远及策略性的意义。

首先,将投资范围扩大至股票,将为内地资金有序流出开辟一条新渠道。大家都了解到内地在宏观经济与货币环境方面正面临着一些挑战。大量国际资金流入内地,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相当大的升值压力。虽然汇率的调整在理论上可以有助于减少国际收支的顺差以及资金的流入,但由于国际收支对汇率变动的敏感度一般较低,汇率需要有很大的调整才会对国际收支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事实上,人民币在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汇率弹性正逐步提高,但国际收支顺差仍一直增加。目前来说,进一步放宽资本项目的限制、促进资金有序流出会是恰当的政策,而中国银监会的措施正好有助于达到这个目标。希望有关措施实施后资金的流出有助纾缓汇率及货币政策的压力。

第二,中国银监会的措施为拥有巨额储蓄的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境外投资的选择。长久以来,内地居民储蓄都集中在银行体系内仅获取不高的利息回报,这不利于鼓励消费。随着内地资本市场的逐渐发展,居民储蓄的投资渠道有所增加。长期积聚的投资需求导致资产价格超乎预期地不断上涨。但是,对于内地一些投资者来说,现时投资内地股市的风险可能已超越他们所愿承受的范围。就此,可以投资于香港股市,不管是H股抑或所有上市股份,尽管涉及汇率变动的考虑,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而更重要的是,这次中国银监会的措施将有助促进内地资本市场更理性和稳健地发展。

第三,目前,越来越多股票在两地同时上市,但内地市场与香港国际市场处于相关供求不能互动的分割情况。基于内地实施外汇管制,两地供求不能充分互动的情况固然可以理解,但这始终不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健康的发展,应该及早找出妥善的解决方案,以避免市场出现意料之外的调整。目标是让内地本地层面的供求与香港国际层面的供求产生互动,从而提高两地市场的深度与广度、增加市场流通性、提高定价机制的效率,使市场结构更趋稳定。如果香港金融机构与内地商业银行能够针对两地股票价差的特点为投资者提供适当的金融产品,中国银监会的措施将有助于达到加强两地市场供求互动的目标。同时,我深信私营机构会有能力为内地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专业投资分析及资讯服务。

有人担心相关的兑换额度以及投资股票比例的限制,例如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或者投资于单只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等规定,会限制有关业务的发展。我认为现时不需担忧,可待日后根据有关业务的发展情况再解决。我相信,基于货币与汇率管制以及拓宽资金有序流出或其他原因,日后有可能进一步放宽这些限制。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明白内地的有关政策目标,以及香港金融体系在其中能够担当的角色。

 

任志刚
2007年5月17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