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流向

汇思

2007年03月15日

港元流向

我们对资金流向要有正确的认识。

近期很多市场人士都在谈论资金外流。我认为不论是说的、听的或根据这些市场言论来进行买卖的人,都先要弄清楚「资金外流」一词的真正含义及其在香港货币制度之下的意思。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资金流出或流入都要有源头和目的地,即是从某一点流向另一点。一般而言,大家谈到资金外流时都是指外币买卖:就香港而言,这是指资金由港元转作外币;但「资金外流」亦可用来描述任何一种货币的资金离开了香港,帐面上转到境外其他地方。

若是指港元转作外币的一种资金外流,我们必须注意:有港元卖方便必然有买方,因此港元兑外币的交易其实只涉及港元资金的所有权转换。进行外汇交易的原因,可能是境外投资者撤出港股;投机者将港元长盘平仓;境外机构将首次公开招股活动筹集所得的港元转作外币,然后由银行或另一境外投资者承接其港元;或出口商调拨其出口收益。在自由市场运作下,若港元沽盘较买盘强,其汇率当然会转弱(正如过去几个月,港元略为转弱),但当中只涉及港元资金易手,它们并无离开过香港。

若港元沽盘远较买盘强的话,那么市场汇率有可能回落至触发金管局进入外汇市场、依据香港货币发行局制度进行汇市操作的水平。我们货币体制透明度极高,熟识联系汇率制度的人都知道上述的汇市操作可以有两种形式,一是在兑换范围内酌情沽美元买港元,另一是在弱方兑换保证汇率7.85的水平无酌情权的情况下沽美元买港元。只有在这些情况出现时,才算得上有港元资金流出。当有资金流出时,银行体系的总结余(货币基础的关键部分)会减少,银行同业拆息亦上升,从而令港元的利息收入增加,使港元更具吸引力,最终有助遏止资金外流。资金外流数量可依据金管局在汇市操作的交易额来衡量,而鉴于香港货币体系本身的结构,外流数量应该不会大。

人们在谈论资金外流时,其实可能是针对投资者撤出股市的意欲。同样道理,有卖方自然便有买方,假使整体股市沽盘比买盘强的话,股价便会下跌,而这种定义的「资金外流」可从股票价值的下跌反映出来。相反,「资金流入」股市会令股票升值,虽然新发行股份亦会吸纳所有或部分这些流入的资金。

我认为大家谈论资金流入或流出时不妨说得精确些,例如,说明资金是由哪一点流向哪一点。就港元而言,自2005年5月推出联系汇率制度三项优化措施以来,港元兑外币并无录得任何净流出。任何人随时都可查阅金管局透过电子媒体即时公布的总结余数额及港元汇率,因此当港元录得净流出时,大家都会知道。当然,虽说港元并无录得净流出,当港元资金易手时不同金融市场的表现仍可能会受到影响。

 

任志刚
2007年3月15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