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金融市场的风险

汇思

2007年02月08日

管理金融市场的风险

金融市场近期的走势令风险增加。

在顺境中,人很容易被胜利冲昏头脑,未经深思熟虑就下决定;这是人之常情,在金融领域亦不例外。当万事如意时,有些人甚至会抱着「尽地一铺」的心态,把一切交由命运决定。毕竟,股市一日间劲升500点不是常有的事。由于这是人之常情,因此在经济表现蓬勃时,部分经济单位亦可能会承担了它们实际上无法妥善管理的风险。这正是我一直提醒大家要留意的两个观察结果之一,希望藉此鼓励大家审慎管理风险,并对金融市场的风险作出适当定价。

另一个观察结果是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却选择置之不理的。以目前资金充裕的情况来看,主要金融市场存在波幅突然急剧增加的风险,而香港金融市场的特性使其容易产生更大波幅,这是因为一些在香港买卖的金融产品是来自并非市场主导的地区的机构发行,又或是由这些金融产品衍生而来。此外,大家亦切勿低估内地经济 前景的转变(无论是否因为内地持续进行宏观调控造成)对香港自由金融市场的影响。

这两项观察结果尤其切合新兴市场。上述情况在个别市场互动影响所产生的结果是大家(特别是负责维持金融稳定的人员)必须留意的。我认为会有三种可能的情况出现。第一,部分政府管理机关忧虑市场人士过度承担风险及金融市场急剧波动,于是调整政策以遏抑波幅,期望避免金融震荡。维持金融稳定是非常合宜的政策目标,因此这样做是合理的。然而,要管理好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容易。金融市场对意料之外的事情容易反应过敏,因此在维持金融稳定的调整政策公布后,反而有可能会引致金融震荡,当地的其他市场甚至其他地区亦有可能受影响。

第二种的情况是部分经济实体,特别是对金融系统整体稳定有重大影响的实体由于过度承受风险,可能会因为市场波动而受到严重打击,以致不仅其本身可能无法经营下去,就是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亦会被拖累。

第三种的情况是最理想的,就是有关当局引导市场稳定前进,只是在金融市场所熟识的既定政策框架内作出必要的微调,而承受了过多风险的经济实体即使最终倒闭亦只是个别事件,不影响整体稳定。在我们经历经济及金融市场周期时,我们最希望见到的就是这个情况,而目前最有可能出现的亦是这个情况。我们更希望不仅在香港,在邻近地区亦是这样。

然而,我担心出现首两个不甚理想情况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我有责任向香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提出这个观点。我相信对于金融中介机构而言,无论是作为债权人或是交易任何一方,知道风险存在是管理风险的好开始。这是维持金融稳定,以及确保金融体系稳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元素。

 

任志刚
2007年2月8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