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的未来

汇思

2006年08月24日

港元的未来

市场预期人民币可能升近甚至升破人民币7.80元兑1美元只会产生心理影响,对香港的汇率政策不会造成任何改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人民币8元以下的水平已有好一段时间。「8」除了是个整数,并与「发」字谐音之外,本身没有什么特别意义。但正如外汇市场人士经常说,「八算」是其中一个可能触发市场异常反应的心理关口,而且不单人民币本身的远期汇率如此,就连与内地经济关系密切的地区的货币──其中当然包括港元──的现货及远期汇率也会受到影响。幸好当人民币突破「八算」的心理关口时,市场并无重大反应,港元汇率维持稳定,继续处于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汇率的水平。当时没有触发资金流入港元,至少流入的幅度不足以驱使金管局按照兑换保证为外汇基金买入美元,沽出港元。

尽管港元利率相对美元利率仍然存在颇大幅度的折让,但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仍维持稳定。当中部分原因是除非遇上大型的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否则「总结余」(即为应付银行同业支付系统正常运作的银行同业流动资金)一向都多过正常所需;此外,本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从贷存比率处于颇低水平可见。金管局去年5月推出的3项优化措施,让金管局可在兑换范围内进行市场操作,藉此吸走银行同业市场的过剩资金或增加流动资金以应付短暂的需要。但我们一般不会进行这类货币市场微调,主要是避免金融市场误会我们对一个实施固定汇率的自由兑换货币施行独立的利率政策(其实这本身是一项很难成功的政策)。然而,在本港的货币体制下,尽管兑换保证已限定了汇率须保持在固定水平,我们仍有一些空间可以影响港美息差的幅度。根据货币发行委员会已公布的2005年7月4日会议纪录,金管局的货币市场操作须遵守四大原则:

  • 须依循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定,即有关货币基础的变动应该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
  • 主要目标应该是维持汇率稳定;
  • 可透过市场操作来配合利率调节,从而达致维持汇率稳定;以及
  • 可为消除市场反常现象而进行市场操作。

基于我们的特有处境及传统以来对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的理解,虽然有些人可能误以为我们试图推行独立的利率政策,但从上述原则明显可见事实不然。

目前人们更感兴趣的可能是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或会升至人民币7.80元兑1美元,原因同样不是这个水平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市场相信它是「八算」以外另一个心理关口。我们虽不能完全不理会市场的想法,但也不应把它当作厘定汇率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心理关口一旦被冲破,市场所受的影响其实很快便会消失,从较早前人民币突破「八算」已可证明。当然,我们不应低估有朝一日当人民币由以往每100港元兑多过100元人民币,升值至少过100元时(从一般市民的角度看,就是1元人民币的币值由「细过」1港元变成「大过」1港元)的公众反应。届时人们或会感到有所损失,或认为港元的吸引力甚至香港本身的竞争力正在减退。我们很难制止这种看法,正如有人或会说港元,以至人民币、美元、欧元等都「大过」日圆。或者我们可以解释说,中国内地推行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已经追上全球各地,不论是因为人民币汇率上升或通胀步伐较快,内地货品及服务自然都会变得较昂贵。

我们有责任尽量向公众解释这些所谓「心理关口」问题其实一点也不重要,原因是这个心理关口迟早会被冲破。金管局既无需要亦无打算因为人民币汇率冲破任何心理关口而改变本身的汇率政策。对于港元的未来,以及港元与人民币日后的关系,社会各界总会有种种意见或评论,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肯定届时仍是一切照旧。我还记得九七回归前曾有人提出过许多有关回归后香港及其货币体系未来发展的疑问,对此我惯常的回应是:「我们可以肯定九七之后就是九八,生活如常,一切照旧。」

任志刚

2006年8月2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