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立投资基准

汇思

2006年06月15日

订立投资基准

不论是个人理财,或是外汇基金的管理,订立投资基准都是一个很有用的做法。

订立投资基准的概念在投资管理中存在已久,目的是在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流动资金的需要,以及希望取得的长期投资回报三者之间取得平衡。人人都希望手上的资金能赚取较大回报,但现实世界中要达到这目标便要承受较高风险或牺牲一点资产的流动性。若需要现金周转时无法将所有或部分投资出售套现,即使投资组合的潜在回报很高,也于事无补。此外,如果短期回报波动很大,或间中会造成严重亏损,即使长期而言投资组合录得颇高的平均年度回报率,投资者仍会却步。

很多投资者都会把资金放进潜在回报较高的投资工具,其后却发现当中涉及的风险远远超出本身所能承受的范围,或者当他们想把资产沽售离场时却无法脱手。因此,除了注意潜在回报外,投资者都必须注意投资工具的潜在风险及流动性,并且尽量养成每次作投资决定前都经过这样三思的习惯。若投资者持有集合多项投资产品的组合,便应经常评估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流动性及回报,并检讨三者是否平衡。若效果满意的话,便表示他们的投资基准大致恰当,否则可能需要调整,甚至自订本身的基准投资组合。

订立基准投资组合牵涉非常复杂的技术,市面上有很多复杂的数学模型协助投资者制订合适的基准投资组合。金管局向有采用部分这些复杂的模型来设计外汇基金的基准投资组合,当中并考虑到外汇基金只能承受较低风险及资产须保持高度流动的需要,以及参考多个金融市场长久以来的表现数据。基准投资组合的最终结构其实并不太复杂,而且往往会以存款、债券及股票所占百分比,以及本地货币与外币所占百分比来表示。基准投资组合除了订明资产及货币分布,亦设有一些风险管理指标,例如金融工具发行人应符合的最低信贷评级及任何发行人发行的金融工具所占的比重上限。个人投资者订立他们本身的投资基准的过程可能简单得多。若大家缺乏有关订立投资基准的技术知识,大可不必理会上述牵涉复杂技术的程序,而只需参考不同类别基金所公布的资料来自订本身的存款、债券、股票及货币组合。大家必须明白,一般来说股票投资的潜在回报较大,风险也较高。

读者都知道外汇基金的基准投资组合中,债券占77%,股票占23%;美元(包括港元)资产占88%,其他货币则占12%。大家如有兴趣可以按本身承受风险的能力及流动资金需要自订基准投资组合,然后看看实际所得的回报能否高于外汇基金过去7年录得的平均年度回报率5.7%。当大家订出基准投资组合后,可自行决定投资于哪些股票、债券或其他金融工具。最终大家也应该把实际取得的整体回报与基准投资组合的回报作比较。大部分金融市场都有公布指数以供参考。例如,若您只投资于本港恒生指数成分股,恒指的回报率便可以作为阁下的基准投资回报率。若您独具慧眼,选中合适的成分股,以致取得高于恒指回报率的回报,那么即使恒指实际上下跌或阁下投资录得亏损,阁下的投资表现仍算出色。

由此可见,订立投资基准是投资管理一个很有用的工具。

任志刚
2006年6月15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