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高原」

汇思

2006年04月06日

利率「高原」

利率已经接近「高原」(即高位而横行),但并不等于「见顶」。

由于利率已回复「正常」水平,甚或已超越「正常」水平(视乎我们跟以往哪个时期比较),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已明显较以往增加。在整体经济保持稳健的情况下,虽然大部分供款人仍能应付,但显然他们都不希望利息支出进一步增加。利率上升至某一水平后,最终会影响经济活动,尤其是遏抑消费及投资。事实上,联储局希望达到的货币政策目的正是处理美国目前因经济蓬勃而可能引起的通胀问题。然而,作为货币政策的唯一工具,利率往往产生当头棒喝式的效果:视乎每人对贷款的倚赖程度而定,利率变化都会以不同方式影响不同经济环节及人士。

倚赖贷款作为融资的人士(包括置业人士)都应考虑利率水平及走势,决定是否有能力应付,并相应计划或调整其活动。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由于资产及债务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利率变化影响,利率风险管理是它们日常很重要的工作。为有效管理利率风险,免受重大冲击,大家应尽可能充分掌握利率如何变化,认识如何制定货币政策。

在这方面,香港的情况较其他地区复杂。很多地区的央行或因应经济需要,或根据通胀等既定的量化货币政策目标(后者愈来愈普遍)来决定利率水平。以香港本身的情况而言,以固定汇率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无疑是最适合的方案,但这会令大家较难预测我们香港本土的利率走势。因此我们除了要掌握美国如何制定货币政策外,更要充分了解香港本身货币制度的结构特点。众所周知,尽管长远来说港元与美元利率的关系会很密切,但实际上由于热钱时有流入或流出,短期的港元利率可以突然大幅度地偏离美元利率。当市场极为注视人民币以及不时揣测未来港元与人民币之间的长远关系时,热钱的流量有时可以很大。此外,本港货币市场的集中程度相对较高,再加上货币管理制度又高度规范化,尽量避免酌情的市场操作情况出现,令到上述的情况更加复杂。

货币管理当局经常有一个责任,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提出他们的观点:或是导引货币市场朝向与货币政策一致的方向,或是为有意作出预测的人士提供一定程度的客观参考,或是(套用货币管理日渐流行的用语)「管理市场预期」。基于这些原因,我本人或金管局的同事间中就利率及其他涉及整体金融稳定的议题发表评论,希望藉此引起大家注意、讨论或采取适当行动管理有关风险。这些评论虽然或多或少会引起争议,但我们仍然会在有需要时发表评论,我们的传媒朋友亦向来都给予我们充分的机会去表达意见。

走笔至此,我想以登山者评估山形地貌来作个譬喻,提供多一点对利率的看法。登山者到达顶峰后只有一条路,就是下山;这跟攀登到高原后的处境不同,登山者持续向上登山直至去到高原后,可以在那里喘定,再审视四周环境,然后决定停留、下山抑或继续向上行。当然还要慎防风云色变,天气迅速转差,便可能要急步下山找地方避风挡雨了。目前来说,高原已经在望,但我不认为这是山顶。

任志刚

2006年4月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