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远期外汇市场

汇思

2005年08月18日

人民币远期外汇市场

随着今年7月内地推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措施,预期人民币远期外汇市场将会逐渐发展起来,以便进行风险管理。

相信很多读者都知道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市场的存在。由于境外人士或机构并无适当途径买卖远期结算的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便成为他们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或进行投机活动的工具。不交收远期外汇市场存在于香港及其他地区已有一段时间,早前人民币升值未成事实但市场传闻不断时,不交收远期交易持续增加。但一直以来参与不交收远期外汇市场的主要都是一些外汇交易者,他们预期人民币汇率变动是无可避免的事,因此利用不交收远期交易来进行投机性部署;反而那些应该有较大对冲需要的(例如在内地设厂的生产商、与内地有贸易往来的商家),对这个市场的兴趣或实际参与都甚少。事实上,不交收远期外汇市场的流动性不算高,而且买卖差价很可能大至令真正有对冲需要者步。此外,尽管内地当局早已明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会引入较大弹性,但由于改革措施推出前人民币汇率一直十分稳定,市场根本没有对冲的需要。

现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措施已经推出,汇率亦有若干变动,对于日常业务涉及人民币的人士来说,对冲汇率风险的需要已变得重要。中国人民银行明白到有需要鼓励市场发展适合于管理汇率风险的金融产品,因此已推出新措施,以配合在内地发展人民币远期外汇市场。新措施容许在内地有需要管理汇率风险的人士或机构互相以出价和讨价方式买卖远期结算的人民币,希望一个成交活跃的远期外汇市场能够逐渐自然形成。

但目前人民币远期外汇市场仍未可供境外机构对冲人民币汇率机制增加弹性后所产生的汇率风险,而这些境外有关需求尤以香港的最为明显,原因是香港为内地最庞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及主要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由于预计这类境外人士或机构的真正对冲需要将会增加,将可能吸引更多银行成为目前在香港的不交收远期外汇市场的庄家。透过缩窄买卖差价及降低交易成本,这些市场庄家将有助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及鼓励非银行人士的参与,进而发展一个更具深度及广度的不交收远期外汇市场,并且由只得金融专业人士参与,演变成为同时顾及企业真正需要的市场。假以时日,这个市场更可能与内地的远期外汇市场逐渐融合。我希望亦深信市场自然会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

迄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每日波动不太大,最大波幅只是在2005年8月11日的60点子,即相当于0.07%,低于可容许的0.3%单日波幅上限。市场人士可能会怀疑目前是否有需要发展对冲工具,但随新汇率机制的基础逐渐稳固,各有关方面亦熟习弹性较大的汇率,我估计人民币的单日以至累计波幅都可能会逐渐增加,因此我们宜继续朝上述方向发展。

 

任志刚

2005年8月18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