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走势

汇思

2005年03月31日

利率走势

长远来说,港元利率的走势大致上追随同期美元利率;但从近期的走势可见,短期内港美利率水平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

社会各界都相当关注利率走势,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当中许多人都会借钱进行各种投资,其中当然亦包括自置的居所。尽管香港目前的按揭利率处于历来低位,按揭供款仍占家庭收入的相当部分。

港元与美元挂鈎,因此港元利率的走势大致上追随美元利率。不过,市场气氛始终会受到被视为可能会影响联系汇率制度的讨论或事件左右,因此港美的利率水平,特别是短期利率方面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偏差。香港与美国两地的资产市场不同的表现,正反映市场对两地经济前景的不同预测,这可能会引发短暂的资金流入或流出,令港元利率暂时不会紧贴美元利率。在近期市场不断讨论有关采取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香港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公共财政状况改善,以及国际收支录得庞大经常帐盈余的形势下,过去一段时间的情况正是如此。但这偏差只会是暂时的现象。

事实上,香港银行同业市场的利率在过去两个月由几乎零的水平,大幅上升至2厘以上,只是仍未完全追上相应的美元利率而已。由于港元与美元的息差逐步扭转较早前有资金流入的情况,因此以总结余来衡量的银行同业流动资金额一直回落。然而,与确保银行同业支付系统畅顺运作所需的资金比较,目前总结余的水平仍属偏高。

银行同业拆息要大幅回升至哪个水平,银行才会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及零售存款利率,实在值得大家留意。银行同业拆息与存款及贷款息率的关系颇为复杂。短期同业拆息一般处于零售存款利率(如储蓄存款利率)及最优惠贷款利率之间,但除此以外,有关短期同业拆息实际上在这个范围的哪个位置,又或者这个范围怎样随着同业拆息变动,并没有一定的模式。同业拆息有时会贴近这个范围的下限,有时又会接近其上限,而且上下限相距的幅度亦会时而不同。面对银行业竞争加剧,以及撤销利率管制及银行业整固等的结构性转变,香港的银行体系并非一成不变。

因此,究竟最优惠贷款利率及以此为定价基础的按揭利率会否完全「追上」美元利率,实在无从得知。就让我们细心留意市场形势,看看香港现时的利率结构是否具备充分的灵活性及竞争力,所得出的结果能否符合存户与借款人的最佳利益。面对竞争压力,净息差一直收窄,银行体系的金融中介效率亦一直提高,这些无疑都对整体经济有利。

无论如何,考虑到美国的经济环境、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政策声明,以及港元与美元挂鈎的联系汇率制度这几项因素后,大家可以清晰了解到目前香港利率的走势是向上的。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连续7次每次25基点的上调后,美国的货币政策仍然被视为是具「包容性」的政策,且仍有意「循序渐进」地放弃包容的政策立场。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增长被形容为「稳固」的,通胀风险则有所增加。香港的经济情况亦相若:通缩已告终,价格开始温和上升,经济继续复苏。若想香港的经济复苏得以持久,并减低另一次泡沫形成的风险,以避免损害经济稳定的话,那么对香港来说,美国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十分适合的。

 

任志刚

2005年3月31日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