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与业务操作风险

汇思

2004年12月09日

银行业与业务操作风险

经济改善以及贷款需求回升,让银行有机会及资源进行全面检讨,以识别及控制业务操作风险。

近年香港银行竞争激烈,主要原因是较早前分阶段撤销香港银行公会的《利率规则》,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后贷款需求呆滞。资讯科技的运用日益广泛,放宽利率管制对银行提高服务效率大有裨益,借款人亦可因此而受惠。借款人可享受到的其中一项明显好处,就是按揭利率下调。取消《利率规则》前,按揭利率一般为最优惠利率加1.5厘。在1997年下半年物业市场产生泡沫的高峰期,虽然《利率规则》内的大部分规则均已撤销,但当时的按揭利率仍维持在上述水平。当时对按揭的需求显然是受到投机因素影响,相信这是按揭利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但1998年初开始,在竞争压力下,按揭利率下跌至目前大约最优惠利率减2.75厘的水平。相对最优惠利率的跌幅达4.25厘,实在是相当大的幅度。与此同时,随着美国连番减息,最优惠利率亦下调。按揭利率由1998年初的11.5厘,下跌至目前的2.25厘,大为减轻按揭贷款借款人的供款负担,让他们在面对困难的经济环境,甚至是物业价格大幅下挫时,仍得以继续持有他们的居所。

竞争亦令银行提高效率。银行向客户提供的服务日趋完善,香港的银行体系是全球最有效率及最安全的银行体系之一。尽管如此,银行在竞争压力下采取削减成本的措施,令人担心会否引致个别银行的管理层变得过于薄弱,以致影响银行的风险管理,特别是业务操作风险的管理能力。即是说,银行是否有足够的管理资源,以监察银行的业务操作着我希望随着经济改善,以及贷款需求回升,银行能趁这个机会,着力加强其业务操作管理,并就其风险管控中的任何不足之处作出补救。

同时,银行亦正面对多项新挑战,需要管理层多加留意。《新资本协定二》就是其中一项挑战,其次是提供更多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人民币业务这个全新的业务范畴。随着内地继续加快开放金融体系,相信未来人民币业务会有重大发展。管理商业银行,当然是银行家的事,而每家银行都各具特色,各自有其管理风格。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我们只能够按着香港及周边的发展形势,从一般层面向银行提出意见。有时候我们可能会认为需要有比较坚定的立场,向银行发出监管指引及法定指引。在这些情况下,我们会按惯常的做法,先谘询银行业,才发出指引。但上述这些挑战亦是进行检讨的大好时机。假如要选择进行例行检查,抑或进行彻底的检验,我肯定会建议后者。

金管局本身亦正进行检讨。过去几年经济环境困难,公营部门都面对节省公帑的强烈诉求。然而,对于负责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的机关来说,在这艰难的时期正正需要提高警觉,要有更完善的装备,以预防或处理危机。面对人力市场中金融专才供应紧张的情况,金管局在履行职责时亦面对类似的管理挑战,以及操作风险。

 

任志刚

2004年12月9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