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

汇思

2004年10月07日

通胀

 

最近有关通胀重临香港的报导实在是言之过早。

以下是近期有关8月份消费物价指数的部分报章头条:

「通胀重临」

「(继7月份上升0.9%后)8月消费物价指数再升0.8%」

「通胀临生活难」

「上月通胀0.8% 负(实质)利率重临」

大家看到这些报章头条,联想到什么呢?过去香港面对通胀时的情况一定很艰难,以致报章会采用这些头条。物价是否真的在7月上升了0.9%,然后在8月再升0.8%?这是否表示物价在两个月内合共升了1.7%?那年通胀率岂不是超过10%?但只不过是今年上半年,人人仍在谈论通缩率每月1至2%,情况实在很差,抑或这是年率而不是每月比率?香港的情况怎么出现这样急遽的变化?假使真的如这些报导所说的一样,通胀已经重现,那我不是应该加价么?我不是应该多买一些必需品,以防通胀失控吗?

如果你真的这样想,真的有这些疑问的话,我奉劝大家立即冷静下来,先研究一下过去几年消费物价指数的实质走势,这些资料在政府统计处的网站可以找到。不要理会报章经常引用的所谓按年比较数据。大家会发现反映整体物价水平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自去年8月开始已没有再下跌。自去年下半年起,物价由谷底轻微回升,这个情况一直持续至今年1月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其后除了4月份由于复活节假期等特殊因素令物价略为上升外,物价一直保持稳定,没有多大变化。

正如我早前在本栏指出,通缩大概在去年8月结束。近期的消费物价指数支持这种看法。不过我们还要多几个月才可以肯定的说通缩已经完全消失。近期油价急升、美元略为偏软、内地录得温和通胀,以及全球商品价格上升,在在都表示通缩极可能在短期内便会完全消失。然而,现在就说通胀重临实在言之尚早。除了1月及4月外,反映整体物价水平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自年初至今一直非常稳定,因此大家评论消费物价指数时要格外谨慎。既然许多评论员都未能及时指出通缩开始消失的时间(平均迟了7至8个月),大家也不用急于预测通胀重临的日子,尤其在没有客观分析支持下,对通胀的预期采用这么煽情的字眼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以致通胀真的重临。

 

任志刚

2004年10月7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10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