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信贷资料

汇思

2004年04月22日

共用信贷资料

银行共用信贷资料,并同时确保资料受到保障,有助促进银行体系有效运作。当前两项推动共用信贷资料的计划均取得理想进展。

金管局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一直以来均强调银行要评估及管理信贷风险,而且不仅是透过要求借款人为贷款提供足够的抵押品,同时亦要参考有关借款人信贷状况的资料。因此,可靠的信贷资料相当重要,银行可根据这些资料向能有效运用财政资源的人士提供贷款,从而促进银行体系的有效运作。同时,共用信贷资料亦可让银行因应贷款所涉及的风险程度来厘定不同的息率。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金管局提倡收集及共用信贷资料,并透过两个不同项目进行,分别是初期以中小型企业为对象的商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以及认可机构之间共用正面个人信贷资料。这两个项目均进展良好。

在成立商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方面,从事中小企贷款的认可机构正寻求客户同意向该服务机构(即被业界选择为商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营运商的Dun & Bradstreet)披露其资料。在香港的215间认可机构中,有118间从事中小企贷款业务。整体而言,在征求同意程序自2003年10月展开以来的3个月内,这些认可机构已向40%的中小企客户征求同意。截至目前为止,对有关要求的回应比率为54%,而在有回应的中小企客户中,同意披露资料的比率约为95%。这个水平的同意率实在令人鼓舞,反映中小企对于其信贷资料的编排及运用方式表示支持或感到安心。54%的回应率似乎略低,不过这大概是因为中小企需要多些时间就银行的要求作出回应。金管局最近与银行的讨论显示回应率普遍有所上升。我们会继续鼓励贷款机构加快向中小企客户征求同意。另一方面,商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的营运商正与业内工作小组紧密合作,落实计划的运作细节,包括系统及汇报要求。服务机构的营运商亦举办了简介会,协助贷款机构熟习有关的技术细节。预期商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可于2004年下半年开始运作。

在共用个人信贷资料方面,社会人士比较关注私隐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私隐专员在去年修订了《个人信贷资料实务守则》,金管局亦同时发出有关共用个人信贷资料的指引。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确保活跃于个人贷款业务的认可机构备有适当的制度,以保障客户资料。金管局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亦进行了连串专项审查,以监察认可机构遵守上述守则及有关指引的情况。截至3月底止,金管局已如期完成37次现场专项审查,其中少数认可机构需要改进保障客户资料的制度,金管局正跟进有关机构的情况。与此同时,金管局正评估共用正面信贷资料实际带来的好处,与我们原先预计的相距多远。评估现正进行中,有关报告会根据与消委会商定的一套指标编制。金管局将会在适当时间公布评估结果。

我们深信银行若能获得可靠的信贷资料,将会促使银行体系更有效运作。更有效分配银行信贷,亦会提高银行的资产质素,从而有助促进银行体系的整体稳定。这正是《银行业条例》的前言中清楚列明的目标。

 

任志刚

2004年4月22日

 

有关《监管政策手册》指引: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