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

汇思

2003年12月18日

《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

金管局刚出版了首份《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报告详细评估影响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的因素。

金管局的政策目标是维持香港的货币与金融稳定。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我们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详细监察及研究会影响货币与金融稳定的经济、市场及地缘政治因素。根据金管局有关透明度的政策,我们的研究结果大部分都会公开,主要是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季报》及金管局网站以定期报告及专题研究文章的形式发表。这个星期金管局刊发其首份《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令我们所公布的研究结果更加丰富。这份报告会以特刊形式载于逢12月及6月出版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季报》。这份中英对照的报告内容详尽,篇幅约有40多页,我们希望这份报告会成为各位留意香港货币与金融事务的人士的重要参考工具。

《半年度报告》主要分析香港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不过,由于香港是完全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影响本港的货币与金融体系的因素既广泛又复杂。因此,报告起首便研究影响香港的全球及区内各种因素。报告的第2部分讨论香港的宏观经济状况,第3部分则集中分析香港的货币与金融体系在过去6个月的表现。第3部分的最后一节根据《共识预测》(Consensus Forecasts)及其他资料探讨全球及本地的经济前景,并评估与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相关的风险及不明朗因素。

有关报告的粗略简介到此为止。这份报告的真正价值当然在于其详实的内容,以及将金管局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共冶一炉,综合为一份有关过去6个月经济表现的内容全面、条理分明的研究报告。我们也相当注重报告的表达方式,尽力确保报告的用字清晰准确,以及避免运用不必要的专门术语。除了文字外,报告还加插了不少于80张彩色图表。我们希望这份报告的读者群不仅限于经济专家,更可广及每位留意香港货币与金融体系的人士。

《半年度报告》提出金管局认为在过去6个月内会影响香港的货币与金融体系的主要因素。我们希望这份报告与政府经济顾问及其人员所作的重要研究工作能够发挥互补作用:政府经济顾问主要是从多方面研究经济问题及经济发展情况;而金管局的研究范围则比较集中探讨对我们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的主要目标有影响的宏观经济及市场因素。此外,尽管编写报告时,我们详细考虑了其他专家,包括政府经济顾问所作的预测,但报告并没有试图提出金管局对前景的看法,因为这并不是金管局的工作。同时,为免引起误会,我要指出这份报告并不是中央银行的通胀报告,或反映我们计划改变香港的货币政策目标。报告只是尝试列载我们如何理解全球各地所发生的事件,以及这些事件对金管局工作的影响。

这类定期刊物的结构、内容及表达方式必须保持一致。因此,我们经过审慎的考虑及计划后,才决定《半年度报告》的设计及格式。当然,这不是说报告无需再作改善或发展。如往常一样,我们欢迎各位读者对这份报告提出意见及建议。

 

任志刚

2003年12月18日

 

相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