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经济前景

汇思

2003年02月27日

香港的经济前景

虽然外围环境令香港面对许多风险与危机,但在我们评估香港未来的经济表现时,仍然有一些地方令人感到乐观。

在通缩影响下,实质港元汇率贬值,刺激本港出口大幅增长,但与此同时,外围环境却阴霾密布,国际紧张局势不断升级,随时可能爆发战争,以致影响全球经济。虽然开战似乎难以避免,大家都希望战争能很快结束。不过战争始终会带来人命伤亡及财物损失,而且恐怖分子再次活跃进行报复的可能性亦会令人心惶惶,影响消费及投资信心。

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经济体系,无可避免地会因为这种发展形势而受到不利影响。不过,我们期望随着美元转弱,港元兑其他外币的名义汇率亦会转弱,因此本港所受的影响会比其竞争对手轻微。美国持续庞大的经常帐赤字,表示美元汇率可能会出现重大调整,而且看来调整已在进行中。然而,我们难以断定过去几个月美元汇率变动情况只是开始,还是渐告一段落,亦无法预测有关的调整幅度,因为当中受许多其他因素影响。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传出战争的风声,美元很多时都会转强。同时,日本亦可能会通过行动或言论来抵御美元的弱势。另一方面,尽管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并不突出,但欧元最近却相当受欢迎,加上欧元利率较高,因此继续受到市场垂青。总括而言,我们只好期望三大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动会继续支持本港正在复苏的出口贸易。这至少可以使本港无需只透过通缩,令实质港汇贬值以重拾出口竞争力。

另一方面,香港经济将会受惠于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势头持续,而且随着结构性调整继续进行,相信对香港的裨益会更大。我们不难想像香港的经济最终会与内地经济差不多同步增长。然而,香港目前的增长率只及内地增长率的一小部分,是因为本港正经历通缩引发的结构性调整,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经过这个过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调整过程总会完结。香港是开放型经济,对外贸易是本地生产总值的两至三倍,出现螺旋式通缩的机会极微。由通缩引起的实质港元汇率的累计跌幅对出口、收入及就业所带来的有利影响,足以抵销由通缩引起的实质利率上升所造成遏抑消费与投资的影响。同时调整过程相信已接近完成,因为香港经济一向都能灵活应变,不过当然我们没有科学方法可以确切计算出我们距离终点还有多远。无疑,对于社会上大部分人士来说,调整过程相当痛苦,而且造成不少损失,不过这条结构性调整的路,我们已走了好一大段,大家务要坚持下去,共同合作,努力使调整过程尽快完成。金管局会尽最大努力,继续确保本港经济所经历的巨变不会对货币及银行体系带来系统性问题。

香港推行货币发行局模式的固定汇率制度,是全球最稳健的货币制度之一,使香港可以享受到目前低企的美元利率的同时,亦可确保港元汇率保持稳定。我知道有些人士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希望可以找到引起较少痛苦的方法,避免结构调整,而这些方法大多涉及调整汇率。不过,我们都要面对现实,小心考虑这些方法对金融及经济状况所带来大幅波动的风险,并要认真研究有关的好处是否真的会实现。在银行业方面,虽然我们要密切留意破产与负资产的问题,但只要有关各方都能公平及理性地加以处理,便不会触发系统性危机。全港市民都应该为香港稳妥的银行体系而感到自豪。我不晓得还有哪个地方的银行体系可以在住宅物业价格大跌六成多后,仍能保持稳健,而且银行资本充足比率高企,流动资金充裕,同时亦较过去更具竞争力。

 

任志刚

2003年2月27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