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港股

汇思

2002年09月19日

出售港股

1998年入市行动后推出的出售港股计划,已经接近尾声,使外汇基金成功减持大部分港股。

到了现在,曾荫权、许仕仁和我大可为4年前策划的入市行动松一口气了。盈富基金的持续发售机制将于今年第4季终止,就1998年8月入市行动而推出的出售港股计划将告完结,本港金融史亦会就这一页划上句号。

入市行动取得的盈利相当可观,包括896亿港元现金及股份,使香港有所得益。然而,入市决定所引起的争议至今仍然存在:无论我们怎样清楚解释,毅然介入自由市场的运作,仍是受到质疑甚至反对。即使这样,我还是希望部分批评者至今已接受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市场并非无懈可击,保证绝不失效的;在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下,细小及开放型的金融市场出现市场失效的机会就更大。事实上,不论基于任何原因,市场一旦失效或已有此迹象,当局都有责任作出适当行动恢复市场秩序,以免问题扩散对社会造成无法修补的破坏。

回想起来,我们亦从这场痛苦的经验中汲取教训,迅速推行适当的政策。我们巩固了本港的货币制度,使其更能抵御冲击,而且经过时日的证明,市场对货币制度的信心亦进一步提高。目前本港货币制度的透明度是全球最高之一,公众人士亦可几乎即时地监察货币制度在严格遵守货币发行局制度下的运作。此外,尽管全球经济陷入周期性低潮,加上本港经济出现结构性调整,使香港处于相当艰难的通缩时期,但我们仍能维持各界对货币制度的信心。尽管本港短期内仍难完全摆脱种种经济困扰,但能够维持各界对本港货币制度的信心,我们最少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去考虑及处理结构性的问题,然后选择以最有利市民大众的方案来作为对策。

按照现时的市值计算,外汇基金仍会持有约值515亿港元的港股,但我们已解释清楚,这批港股将会当作外汇基金的长期投资,因此在可见的将来都不会出售。换言之,盈富基金第4季的持续发售限额售罄后,外汇基金对本港股市的参与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亦会结束。至于外汇基金以投资组合方式持有的港股,将会交由多位外聘基金经理管理,一半以被动(透过与指数挂的指标)及另一半以主动(透过策略性偏离基准资产分布)的方式来投资。外聘基金经理将获明确授权,金管局无须参与投资事务的日常决策,因此无论就金管局作为银行监管机构,或按照规范执行货币政策的角色来说,均不存在任何利益冲突。

入市行动购入的港股,最终能以极富创意的方式成功售回市场,确实有赖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其他董事局成员及全体职员悉心策划和推行。

 

任志刚

2002年9月19日

 

相关新闻稿:

相关观点: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