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融资计划

汇思

2002年08月08日

泰国融资计划

香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透过外汇基金向泰国提供融资,泰国一直如期偿还,而其信贷质素亦逐渐提高。

我定期收到香港在1997年提供予泰国的一笔贷款的最新汇报。相信读者都记得,当时的财政司司长决定透过外汇基金来提供这笔贷款,是为了应付当时的形势而适切地作出的特别措施。事实上,鉴于金融市场迅速迈向全球化,金融危机蔓延的速度非常高,我们透过参与融资计划以维持区内及本港金融稳定,可算是合理的做法。当时区内多个经济体系一起参与为泰国安排的融资计划,香港同意提供不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其后在1997年10月至1999年7月期间,泰国实际取用贷款8.62亿美元。为了执行方便及管理风险,我们的贷款是透过与泰国中央银行达成美元与泰铢掉期合约的形式来提供。

一如所料,泰国方面一直如期偿还贷款本金及支付利息,并无拖欠。至今泰国已还了本金5.2825亿美元,其余3.3375亿美元(占实际取用贷款额的38.7%)会在未来两年内继续分期偿还。根据协议规定,整笔贷款预计于2004年7月全数还清。

商业银行在定期检讨某项贷款时,会很细心分析借款人的还款记录及最新的财政状况。这亦是我们一贯的做法。事实证明,作为上述融资计划的借款人,泰国一直以来的还款记录都非常好。此外,泰国经济每年增长达到4%左右;其国际收支顺差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截至2002年6月底,其外汇储备达360亿美元,相当于7.5个月的进口额,远远超过当年订立融资计划时的表现。尽管现时泰国的预算赤字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4%,稍稍高于对上两年,但鉴于去年全球经济回落,这亦只是政府财政上的相应调节,而赤字比起金融危机爆发时已温和得多了。更重要的是,泰国的短期外债已显著减少;以出口额计,更回落至20%左右,远远低于旧日的水平。此外,不履行贷款占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的比率大幅下降至现时约10%。以香港的标准计,这水平仍属偏高,但与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所录得超过50%的比率相比,则已是很明显的改善。与此同时,金融业重组亦取得重大的进展。

作为贷款人,我们对1997年这项贷款安排一直都感到满意。一方面,实际贷款额已不断减少;另一方面,借款人的信贷质素亦不断提高。我们当然会继续密切注视还款情况。泰国与区内其他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经济体系的处境正逐渐改善,有关当局亦坚决推行各项所需的改革。

但由于亚洲区内经济体系地理位置分散,其金融市场各自运作,仍然很易受到全球化带来的风险所影响。因此,有些决策当局毅然整顿及巩固当地的金融制度,并且推行稳健的经济政策。有些为求自保,更实施某些形式的货币管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管制在全球化进程上是倒退了一步,但在当前客观形势下,则是可以理解的做法。我估计短期内,在有效地管理细小及开放型市场面对的风险问题上,要寻求一些区内以至全球性的安排,似乎难望会有重大的突破。我希望各个经济体系在巩固本身金融制度所作出的努力,足以抵御区内可能发生的另一个金融危机。可喜的是,拉丁美洲的连串问题、美股大幅向下调整,以至G3货币表现波动,最少至今并无对逐渐复苏的亚洲经济(尽管有些人认为复苏动力仍未算强大)造成太大的影响。

 

任志刚

2002年8月8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