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风险

汇思

2002年01月31日

全球金融风险

目前各种各样的风险纷繁交错,为全球金融体系带来了前所未见的压力,我们必须提高警觉。

我上星期谈到全球金融体系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风险,纷繁交错,实在前所未见。妥善管理本港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所面对的风险,是金管局及财经界的共同责任,因此我希望跟读者谈谈我们面对的各种全球风险。

各位读者对科网股泡沫爆破及其后遗症都应该很清楚。我在2000年3月16日本栏那个题为「Heavenking.com」的故事中,以轻松寓言的手法警告大家注意科网股过热,虽然事实证明预测不幸言中,但当中涉及的财富蒸发效应之大,全球经济放缓步伐之快,却出乎我所预料。这一再证明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实在可以带来很惊人的经济连锁反应,而且恐怕至今仍然余波未了,相信要等待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全消化这些冲击,重回正常的轨道。事实上,我们还注意到全球层面仍普遍存在信贷质素转差的情况,对金融稳定构成很大的风险,对处理公营部门及私营企业财务困难的人士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我有信心具备健全金融体系的市场将会有足够能力抵御这些冲击,无需政府参与;即使出现个别倒闭事件,相信也不会酿成系统性问题。香港应属这个类别。至于金融体系较薄弱的市场,情况便不那么明确,尤其是那些暂时仍无明显复苏迹象的市场,货币及银行体系便有较大机会爆发一些系统性问题。这些问题向来都很棘手,不易处理。以自由市场手法解决问题无疑是上佳的选择,但往往会对整体社会造成极大震荡,政治上是难以接受的,因此需要政府插手干预。此外,这些地方很多时候也缺乏官方资源、储备以至决心,无法认真解决问题或防止问题扩散。

近几个月我们亲眼目睹Enron公司倒闭及阿根廷债务危机,前者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公司破产案,后者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主权国无力偿债事件。两者各有成因,并非完全是科网股泡沫的后遗症,但它们都清楚说明了全球经济(尤其是全球金融体系)正面对相当严峻的风险及挑战。这两宗事件规模之大前所未见,我希望将来不会发生比此更严重的事件。另一方面,由于从1997至98年金融风暴汲取了经验,这两宗事件所引发的连锁影响已算是相当温和,我希望这种情况也可持续,问题不致进一步扩散。即使这样,大家都要保持高度警觉。

前几个月发生九一一事件,导致全球保险业面临有史以来人为灾祸造成的最大笔索偿额。我不太熟识保险公司与传统金融中介机构之间,或保险业与全球金融体系之间的金融联系,但正当全球金融体系在经历完科网股泡沫爆破后仍然相当虚弱时,却发生了这些恐怖事件,便可能会削弱全球金融体系抵御冲击的能力。

基于同一理由,全球金融体系承受更大风险的能力也可能变得相当有限,以致人人期待早日来临的经济复苏也会被拖慢。此外,九一一事件可能已永远的改变了美国人的消费模式,他们会一改以往不愿储蓄的习惯,逐渐有所积蓄,以致美国经济不能像以往那样靠消费作为主导便能迅速回升。此外,即使真的到了复苏的时候,但仍有不少人会怀疑生产力能否像以往那样得到提升。事实上,科网股泡沫爆破后,美国当局已落力推行多项刺激经济的新方案,但经济及财政状况的复原速度或范围仍未见有太大起色。

 

任志刚

2002年1月31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