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备忘录

汇思

2001年12月27日

研究备忘录

金管局网站今日增辟了「研究备忘录」新页,方便各界读者迅速查阅或下载经济研究部撰写的研究资料或文章。

《金融管理局季报》及金管局其他刊物的读者都会留意到我们会定期出版一些研究文章。这些文章主要由经济研究部编撰,但也包括金管局其他部门的研究结果。各界人士有兴趣的话,可以即时到金管局的网站免费读到这些文章。至于有意钻研较深奥的货币理论的朋友,也可免费订阅金管局的附属机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的文章,或直接浏览该中心的网页(www.hkimr.org)。总之,我们出版这许多研究资料,目的是为了满足各界对有关资料及分析的兴趣,并希望可以引发思考讨论。

但除此之外,金管局也有不少研究资料是从未发表过的。这些资料或可能引起市场敏感反应,或属于商业秘密,也可能涉及我们紧急应变的计划,因此不便公开,这点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然而,有些资料未被出版,却纯粹是因为金管局的定期刊物篇幅所限,或其题材较为冷门,因此对金管局或订户来说,要编印出版这些资料似乎并不化算。事实上,我们估计外界不少从事资料研究的都会对这些资料感到兴趣,因此对上述情况感到有点可惜。此外,由于金管局一向奉行高透明度的原则,由议事、政策目标以至运作都力求公开,我们都希望尽可能与外界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

幸好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渠道来作补充。金管局网站今日增辟的「研究备忘录」新页,专门收录未在金管局刊物上发表的研究资料,方便各界下载阅读。首批网上发表的研究备忘录共有6份,探讨本港电子商贸以至亚洲控制通胀的政策等题材,全部都是一年来的研究结果,另加4份已于年内在《金融管理局季报》上发表的研究资料,(还有一些基于上述原因未能刊登的研究资料。)展望来年,我们将会在网站陆续公开更多研究备忘录。

金管局经济研究部成立至今3年,与很多其他中央银行机构的同类部门相比,我们的规模算是相当精简。然而,在过去3年的金融危机及经济转型期间,该部门致力进行多个课题的实际研究、分析及比较,为金管局内部及多个谘询委员会的决策成员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有关资料对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的意义,尤其重要。事实上,中央银行机构对第一手资料研究的重视程度,是很少政府机关可以相比的。假使没有资料研究的部门,我们过去几年在改进货币发行局制度及促进市场稳定方面的工作便会显得困难得多了。

不论是网上出版或在《金融管理局季报》发表研究文章,我们都贯彻其他中央银行的做法,就是具列编者或作者的姓名。这样不但是向有关同事致意,更要藉此郑重指出研究文章及资料所载的只是属于这些同事的意见或结论,并不一定代表金管局的立场。虽然金管局很可能会正式采纳许多在这些文章内表达过的意见,但也并非尽是如此。事实上,资料研究的真正意义,就是要透过发表独立的观点来引发讨论。我们当然不愿使到有关同事感到有压力,以致只会表达我们希望听到的意见,窒碍了他们的研究工作。

我们也基于鼓励意见多元化与集思广益的精神,尽量利用互联网的互动特点,提供与读者互相交流的机会。我们增辟的「研究备忘录」新页提供了经济研究部的专用电邮地址,欢迎各界提出意见,交流心得。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或修读哪些学科,希望大家读过这些研究资料后不吝赐教,并能有所得益。

 

任志刚

2001年12月27日

 

有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