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再访「同乐园」

汇思

2001年12月06日

任志刚再访「同乐园」

我踏上跨过那窄窄河道上的短石桥,朝着门口走过去,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瞬间袭来。守护着大门的两座石狮子,和门前短短的一段台阶,都没有两样。门楣上挂着的横匾清楚写着「同乐园」。这的确是同一处地方。不过,这次那对石狮子看起来没那么吓人,台阶也好像矮了许多。虽然是同一样的物事,但当你的心情不同,看出来的却完全是两码子的事。

我上次到这里来是六年前,当时我肩负重任,感到忧心忡忡,生怕一旦会谈有什么阻滞,香港的金融货币体制在过渡期间会受到负面影响。无怪乎当时看起来那对石狮子很吓人,那段短短的台阶也好像高得令人却步。这次我甚至没有在门前停下来,就快步踏上台阶,直走进院子里去,留下香港银行公会委员会的朋友在后面。进到院子后,我再次细看周围的环境。景物依然,左边那座大石山旁雅致的亭子、院子对面的会议室、右边那四棵老树,和后面通到宴会厅「养源斋」去的台阶。

今次重访,在院子里等候的心情轻松得多──香港的银行家宴请北京金融界的朋友,我们作为主人家,所以早点儿来到。虽然我是香港代表团的名誉团长,但今次是由香港银行公会主席负责在午宴上致欢迎词,所以我特别感到轻松自在。由于无需苦苦思索说些什么好,及怎样用普通话说出来,更不用练习「shi」和「zhi」等这些饶舌音,于是我便绕着离会议厅最远的那棵老树踱步,那次我就是在这棵树下忐忑不安地等着,当时的经过仍历历在目。六年前我到这里开会,会议是临时安排的,开会地点也不曾透露,我只知道是位于钓鱼台一处特别辟作秘密商议国家大事的地方。其实那次以后,我还到过钓鱼台好几次,只是再没有机会踏足这个在第12号楼以外的僻静角落。随着内地经济改革及开放,这里转眼间变为举办私人宴会的出租场地,市场力量所发挥的作用真的令人啧啧称奇。

院子远处通往会议厅的大门是开着的,于是我便走进去看看。椅子仍像旧日那样靠近墙排列着,任谁坐在那里都要对着房子正中偌大的空间,前面没有会议桌可以略为遮掩一下,让人看不到你坐立不安,双腿不断互相交叠的情景。我再次坐到主席位右边预留给主要嘉宾的位置,想到货币与银行体制能顺利过渡,心里也舒了口气。今次我慢慢欣赏会议厅内的摆设,这是我上次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做的。面对门口的那堵墙的柜上,原来摆放了不少古董,不过可能是因为光线不足或没有分类的原故,刚进来时没有留意到。然而,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右边墙上挂着的一幅巨画。画中是六只展翅高飞的鹤,神态栩栩如生,好像要从纸上飞出来,冲上云霄。画上的题字同样刚劲有力,活灵活现。「正春回大地 喜长空腾飞」,借用来描述中国现时在市场改革下的经济发展,最贴切不过。

内地客人开始到步,我急忙走到院子里欢迎他们,接着我们被引领到「养源斋」开始午宴。六年前这里静悄悄的,今天却高朋满座。当日是局促不安,今天却是融洽开放,大家乐于积极交流有关内地与香港之间金融发展及合作的意见。今次的菜肴也显得格外美味,虽然往事仍在心头,但当日的难以下咽,已换了今天的大快朵颐。

 

任志刚

2001年12月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