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低企

汇思

2001年10月18日

利率低企

尽管物价持续回落令市民存款的购买力增加,但对小存户来说,名义利率低企是不受欢迎的。

现时储蓄存款利率处于0.5厘左右,市民把资金存入银行固然赚不到多少利息。即使消费物价仍以按年约1%的速度回落,使存款的购买力持续提高,但存款名义回报低企,正引起社会关注。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正在迅速消失,但各种利率(当然包括贷款利率在内)受到的下调压力却仍存在,已使银行界开始有点担心。另一方面,借款人对此并无异议。

关于存户、借款人及银行在低息环境中如何自处,我们在这方面的实际经验其实不多。1987年初有数额庞大的炒卖资金流入港元时,本港利率确实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但这情况只是维持了短暂时间;其时极低的银行同业拆息还未及影响至非银行零售客户的存款及贷款利率,炒卖活动已告平息。当时政府及香港银行公会的立场明确,就是在有需要时会不惜向存户征收费用(亦即是实行负利率),以贯彻遵守联系汇率,结果收到了预期效果。

目前本港并无炒卖资金流入。面对美国当局多次减息以防经济衰退,港元利率亦紧贴美元利率向下调整。基于港元与美元实施联系汇率,本港要跟随美国的货币政策,而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正正配合本港的实际需要。本港货币政策制度这种被动式的安排,诚然受到一些人士批评,但我希望至少就当前环境而言,我们让利率大幅调低的货币政策(不论它源于何处)会被普遍认同为正确。我亦希望利率低企能刺激本港经济,令广大市民能因经济好转而受惠。

至于利率大幅回落会如何刺激经济?这种刺激作用又会否迅速产生效果?现在还不大清楚,但由于银行贷款业务以按揭为主,相信按揭供款减少令供楼人士支配收入增加,会是重要的因素。市民消费或会受到低息刺激,但基于本港经济属高度外向型,加上来自深圳及其他地区带来方便及价格方面的竞争,本港内部经济活动的乘数效应将会减少。利率下调本身并不一定会使投资显著增加,以致带动经济反弹回升。对本港经济来说,最具关键性的似乎仍是全球经济能够有所改善。

暂时来说,存户固然要承受较低的名义回报,小存户尤其会感到难受,原因是他们大多是因经济突然放缓及就业情况恶化而受影响最多的一群。此外,银行业全面推行撤销利率管制,令业内竞争加剧,暂时使借款人的得益较存户多(尽管长远而言,若银行体系运作健全及具备市场竞争,存户及借款人将能同样受惠)。最近有银行推出服务收费,令部分小存户的回报更低。

在此情况下,持有5万港元或以上的存户可考虑投资定息证券,以获取较高回报。现时5年期外汇基金债券的年度收益率略高于4厘,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更超过5厘(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所发行债券的收益率便较高)。这些债券都可透过市场庄家或认可交易商认购,市民可在金管局网页查阅有关名单。此外,我们正考虑增加买卖债券的渠道,以方便零售投资者。但我在此要提醒有兴趣的朋友:必须注意投资定息证券所涉及的风险。定息证券无疑可提供固定的利息收入,但基于证券本身的价格会随着利率走势而反向变动,因此亦可升可跌,投资者必须提防。

 

任志刚

2001年10月18日

 

相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