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金融开放

汇思

2001年05月17日

内地金融开放

分析内地的改革及开放为香港的金融市场带来的商机。

我们都热切期望香港能充分把握国内持续进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商机。随着中国即将加入世贸,开放改革的步伐亦会进一步加快,改革过程的各项细节都会落实,并会定出明确的时间表。对香港来说,特别在继续发展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面,这是令人鼓舞的发展

相信本港金融界人士都有足够的远见把握这种机遇,完全不需要政府,特别是监管机构介入。然而,金管局构思了一套全面的分析架构,可以有系统地确定及切实地评估这些机遇。我打算把这个分析架构公诸同好。

就此而言,我们可以把金融业务的特性分为四方面:货币单位、营业地点、业务性质所属的中介渠道,以及所服务的对象。这4种特性可以再细分为:

 

货币单位

地点

中介渠道

服务对象

变数数目

2

2

3

4

变数

  • 人民币
  • 海外
  • 银行
  • 居民-个人

 

  • 外币
  • 内地
  • 债券
  • 居民-公司

 

 

 

  • 股票
  • 非居民-个人

 

 

 

 

  • 非居民-公司

 

简单计算一下就可以得出这4种特性有48种不同的组合方式(2x2x3x4),代表48种不同的业务范畴。利用这个架构,便不难彻底地分析每一项可能的业务范畴,以及香港在这些范畴里可开展的机遇。例如,我们可以问,在内地以当地居民为对象的人民币银行业务,香港可以扮演什么角色?(上表着了色的栏显示这种业务范畴的组合。)我们亦可以从上表中选取不同的栏,拼合成不同的业务范畴,然后提出同样的问题。例如,在国内以非当地居民为对象的外币股票业务,或向内地居民推广于海外发行的外币债券等范畴,香港机构又可否开拓新的商机呢?推断这些问题本身相当具挑战性。

此外,在研究这些范畴时,我们要切合现实,并留意即将出现的政策转变。我建议大家留意以下可能出现的发展阶段,并顺应这些发展定出业务计划:

  • 现有政策架构暂时保持不变;然后是
  • 随着中国入世而来的政策转变,这些转变会很快出现;及
  • 人民币可完全自由兑换;尽管目前没有时间表,但这在适当时候就会发生。

如果你好像我们一样彻底地按照上述程序作出研究,就会发觉在中国入世的过程当中及之后,会有不少商机展现。然而,一旦人民币可完全自由兑换,眼前的商机更加会多不胜数。由于要顾及全球化对金融稳定带来的重大风险,相信这个过程需要以循序渐进的步伐慢慢体现,并非朝夕可以达到。虽然如此,我认为仍然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以更富想像力的方式研究如何拓展这些商机。即使提出的建议略为偏离现行的货币兑换政策,只要有足够的控制及规范,相信仍有机会被内地有关当局接受。我深信内地当局会以客观及支持的态度来考虑这类建议,原因是与其他地区的货币管理当局一样,内地有关当局也希望提高金融中介机制的效率,以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只要偏离政策(不一定只是关乎兑换的政策)的风险能清楚确定、评估及管理,香港金融业是有可能藉着这类建议率先开拓潜在的商机。

我无需在这里具体列出有关的分析结果,说明有那些商机可供发展。原因很简单,金管局人员的商业触觉怎样也及不上各位从事金融业的市场人士。不过,尽管这种个分析框架比较繁复,但却是相当全面,随着内地继续推行改革开放,我希望这种分析工具能协助大家在金融界寻觅商机。

任志刚
2001年5月17日

 

有关《观点》文章:

相关演讲辞: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