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妙手乾坤

汇思

2001年03月15日

联储局妙手乾坤

我们对联储局是否期望过高?

作为中央银行,如能获得社会各界普遍支持、信赖和尊重,便是十分成功。若要建立这种高度的公信力,实在不容易。央行政策很难避免不时为社会带来短暂痛楚。纵使如此,长远来说央行必须建立贯彻落实正确政策的优良往绩。如能取信于民,央行政策往往会事半功倍,央行官员言论的影响力会更大,央行的工作也就更奏效。但凡事都会有过犹不及的风险,带来反效果。假如市民大众都以为但凡货币、银行或金融遇上什么问题,央行必能即时救御,化险为夷,那他们失望的机会将会很大。

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看,美国人民对联储局的期望似乎都很高,希望它可以阻止现时的经济由放缓变成走向下坡,也希望联储局能使美股不再向下调整。此外,人们在不同程度上亦希望联储局可以阻止美元下调、通胀重燃、失业率上升、国际收支平衡赤字扩大,并且可以影响美国政府当局落实减税措施。即使在美国国外,同样有很多人热切盼望联储局可以带领美国经济成功软着陆,使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都能受惠。

但面对目前美国经济不明朗的环境,以及金融市场可能进 一步下调的风险,这个时候我们要反问:以上对联储局的种种要求和期望是否过分?我们不要忘记,联储局可以用的工具其实只得利率一种。当然,利率有不同种类,可调控的幅度也有大小之别。此外,应用时也可巧妙地选取时刻,以及加上一些出人意表的成分,措施出台时再辅以精妙和令人信服的评论分析,从而达到不同的目的。但说到底还不是只有一种工具可用,而且也不能期望它有万能神效,可以同时做到发动汽车引擎、微调汽油供应、强化防撞装置、为避震系统上足润滑油,使受惊的乘客能安坐车中,顺利到达目的地。

从其他地方的经验证明,恐怕我们对联储局期望实在太高了。事实上,大部分国家都避免推行多重目标的货币政策,以免影响政策的公信力。有些更明确制定及量化单一的目标,例如定出通胀率的水平(或以香港来说是汇率的水平),对达到刺激经济增长或就业情况的其他理想目标则避免介入。但以往的实例却证明,联储局不但经常将货币政策的焦点转向不同的目标,而且非常成功。

这带出另一个问题,就是联储局为何竟可以妙手乾坤,能其他央行之所不能?说实话,我并没有一个可以十分令人信服的答案,有些人觉得可能是格林斯潘有创造金融政策近乎奇迹的本事。有这种感觉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不用神化联储局或格林斯潘,其实联储局取得的成效,是结合了若干有利因素使然,包括美国本身经济的规模极为庞大、外向程度 (即对贸易的倚赖)相对较低,以及全球资金缺乏其他明显出路。在这些条件下以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能收预期效果的机会自然特别高。相反,若是条件不那么理想,那么在汇率、物价、金融市场、贸易及其他方面可能会造成反响,以致抵消利率政策的原定作用,甚至造成反效果。

 

任志刚
2001年3月15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