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伦敦办事处一周年

汇思

2000年10月05日

金管局伦敦办事处一周年

金管局伦敦代表办事处刚渡过一周年,其首席代表黄卓仪细说办事处启用一年以来的感想。

「928」对金管局伦敦办事处来说不只是个普通的幸运号码,去年的九月廿八日亦是总裁任志刚为本办事处主持开幕仪式的日子。

对我个人来说,伦敦办事处一周年的意义尤为特别。15个月前,我奉命于伦敦着手筹设办事处。由于在这里没有很多联系,我对伦敦这金融中心颇感陌生。今天,我们的办公室虽然朴实,但设备齐全,并设有一个小型交易室,而伦敦金融界亦留意到我们的运作。

伦敦办事处是在1998年本港金融市场受冲击后敲定成立。继1996年金管局首个海外办事处在纽约启用后,伦敦办事处的设立填补了纽约和香港之间的时差,使金管局可全日24小时随时履行兑换保证,从而达到维持港元稳定的目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中心,伦敦的港元市场非常活跃,交投量有时候甚至远超香港市场。欧美许多商业机构及基金经理基于在香港的业务,或其所投资的港元资产,很自然对港元交易有需求。这类商业活动,加上一般的银行同业买卖,形成了活跃的港元市场基础。遇到香港市场休市的日子,伦敦港元市场交投量更特别高。事实上,伦敦办事处在1999年10月1日正式启用当日,已因应市场需求进行了兑换保证的交易。

伦敦办事处的人手编制很基本,只有4位职员,但大家负责的工作范围却很广,其中包括采取主动向有关方面解说本港最新的货币及金融发展,并与学者、经济学专家、评级机构,以及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货币基金等主要市场人士定期对话交流等。透过这些工作及接触,我们便可掌握伦敦有关方面对本港金融市场的运作及前景的看法。

由欧洲中央银行的成立,到欧元的诞生,再加上欧洲联盟的扩大计划,令我在伦敦这一年的工作体验格外深刻。我们身处全球金融市场的心脏地带,不但紧贴欧洲债券股票市场及全球外汇市场走势,更随时掌握欧洲金融及经济的最新发展,方便我们研究各种变化会对香港造成的影响。说到对外联系及代表香港总部的层面,我们的职责并非仅限于伦敦市。过去一年,我们合共走过4,000多哩的路程,足迹遍及欧洲大陆各主要金融中心,由巴黎到法兰克福、巴塞尔到罗马,为的是代表金管局出席英伦银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欧洲中央银行、德国中央银行、国际结算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的各项会议。

展望未来,我们将会更努力加强与欧洲大陆相关机构的联系,以及紧密留意欧盟区内的金融及经济最新发展,其中包括密切注视希腊加入欧元区、欧元钞票及硬币于2002年推出流通使用,以及欧盟扩充版图等事项。我们将会致力与其他亚洲中央银行的伦敦办事处合作,以便向伦敦市场人士及投资者推广亚洲各国的发展。对于我们在伦敦办事处的全体同事来说,未来一年将会充满各样新挑战。

 

黄卓仪
金管局伦敦代表办事处
首席代表

2000年10月5日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