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展览

汇思

2000年08月17日

金管局展览

金管局今年夏季举办的「香港金融货币展览」已于本星期初完满结束。市民反应热烈,显示这类社区活动深受大众欢迎。

金管局主办的「香港金融货币展览」已于本星期一完满结束。这次展览由7月28日起连续3个星期,逢星期五至星期一分别在荃湾愉景新城、九龙又一城和金钟太古广场举行。我们估计这次展览合共有75,000人前往参观,当中并未包括只路过展览场的人数。参观的市民包括男女老幼,来自不同阶层,但是他们都能乐在其中。参观者平均停留约15至20分钟,还有很多留下来细阅所有展板的内容,并观看场不停播放、片长20分钟的钱币录影带。电脑游戏和答问比赛也广受欢迎。

由于最近伪钞问题引起市民广泛关注,难怪展览中的纸币与硬币环节最能吸引参观者。由商业罪案调查科人员即场示范如何鉴别伪钞的特备节目更加大受欢迎。不过,硬币与纸币的设计与演变始终有一定吸引力,所以载有钱币兴替的历史资料展板同样受欢迎。我们的展品也使到一些较年长的参观者不禁「想当年」,细数某些展品昔日流通使用时的轶事,叫在场的金管局职员获益不浅。比较年轻的参观者则似乎最爱参与电脑答问游戏,有些更熟记所有答案,即场向父母或祖父母炫耀一番: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毅力。就算是最年幼的参观者也能自得其乐,跟着地上不停移动、映着展览标志的灯光跳动。似乎无论是那个年纪的参观者,都能够在展览中各取所需。

阐释金管局工作的资料性展板,虽然并不如关于货币的展板那样,经常聚集众多参观者,不过也吸引到不少人士驻足细阅。部分人士提出有关联系汇率制度和外汇基金管理的问题更是相当深入和复杂,叫在场的职员印象深刻,部分题目更要费不少劲才能解释清楚。细听过去几个星期由金管局赞助、在香港电台第2台播放的答问比赛,一些参赛者的表现足以说明部分公众人士对金融经济课题有深入认识,即使是相当专门的课题,他们也有所掌握。我谨在此祝贺听众Connie,能够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答问比赛决赛的优胜者,同时也要向各参赛者致意,多谢他们的参与。

我们从这次展览中领略到,公众人士其实渴望得到更多有关货币管理、金管局工作,以至本港货币与银行业演变历程的资讯。此外,金管局的政策,特别是联系汇率制度也得到社会广泛的支持。在展览中,透过与部分市民谈论联系汇率制度,我了解到公众人士对联汇制度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是建基于他们明白港元与美元挂适合香港的需要;不过金管局仍需继续作出解释,让他们确切知道支持联汇制度是正确的选择。金管局日后制定有关公众教育政策,以及策划类似的社区活动时,会紧记这一点。

我希望藉此机会多谢各机构和人士协助金管局举办这次展览,也要多谢各位负责即场讲解展览内容的学生大使,他们的表现十分出色。同时,我更要多谢所有参观者,全赖各位鼎力支持,这次展览才能取得成功。

由本周末起,展览中的大部分资料均会载于金管局网页,各位如果错过了即场参观展览的机会,可以浏览本局的网页。此外,我们还会加印展览场刊,以供年内其他教育活动和计划之用。

 

任志刚

2000年8月17日

 

有关文章:

相关资料:

  • 香港金融货币简介 (互动版) (2001年10月)
  • 香港金融货币简介 (2000年11月)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