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梦魇

汇思

2000年08月03日

八月梦魇

1998年8月,香港特区政府毅然动用外汇基金,在本港股票市场购入一大批股票,藉以遏止冲击港元的炒卖行动,使港元回复稳定。结果证明这次入市行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更为全港市民带来巨额投资利润。事隔两年,任志刚忆起此事不禁思潮起伏,百感交集。

又踏入8月。这个月份使我想起爱尔兰小说家Edna O’Brien一部作品的名称《August is a Wicked Month》(姑且译作《八月梦魇》)。想起它,并非因为其故事内容,反正读这小说是30多年前的事,我根本忘了它讲些什么。试过找,但找不出来,而且这书已绝版,也就作罢。我想起它,原因是那场梦魇一样可怕的风暴出现的时候,正是8月。当风暴掩至时,像迅雷般完全没有先兆,风势亦如10号台风讯号高挂时一样猛烈。强烈的风暴冲击下,你必须躲避,免受吹袭。家里的门窗立即锁紧,否则狂风随时卷走贵重财物。这时你便暗忖:若是风暴来临前早已做好一切防风措施该多好。外面暴风雨肆虐,强烈低气压使你在密封的屋里透不过气来,但仍只好听天文台劝告安坐家中,而且尽量远离窗口。有时候风眼来临,你还以为雨过天青,准可溜出去松一口气,却冷不防狂风再袭,又一次把你吹个人仰马翻,风势这才逐渐减弱,让你收拾残局,清理饱遭蹂躏的灾场。

大家不要以为我患上了什么精神错乱症,又在大发谬论,尽管上月到南韩开会期间,我的耳水不衡症确实发作过,使我受眩晕影响,精神恍惚。我上面只是想起1998年8月香港那场史无前例的金融风暴。当时香港受到四方八面超级劲风的侵袭,但仍昂首抵御,更迫不得已采取备受争议的特别行动。此举的结果是我们终于成功退敌,但无论采取行动的当时或事后,我们都遭到不少人士的非议。后来,不知是香港这片福地的风水抑或是物极必反的缘故,那次破天荒的入市行动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亦证明行动本身有其理据。截至昨日,我们已为1,180亿元股市投资收回725亿元,同时亦持有市值约达1,750亿元的股票,这些收获都成为了全港市民的财富。

尽管这样,这始终是一次不快的经验,老实说,我宁愿可以把它完全忘掉。但恐怕这只会是我一厢情愿,将来每想起那年的8月仍会令我十分困扰。一个坚守自由市场原则的信徒,竟迫于无奈出手干预市场,内心的矛盾可想而知。那感觉就像你最需要你那忠实的老朋友,他却对你不顾而去时一样失落。也像回到温暖舒服的家里,却发现它早给白蚁蛀通的烦扰。

然而,职责所在,你必须全力以赴解决问题,而不能以「行骑楼底戴钢盔」的心态取易舍难。你只有拿起「吾往矣」的决心做应做的事。那种内心挣扎、无奈、无眠的长夜、五脏六腑的翻腾,全都要默默承受。最后,终于作出了艰难(后来亦证明了是正确)的决定,毅然入市。但这种一生少有的抉择,已在你脸上留下永不褪色的印记。人们看见可能会衷心称赞你,亦可能相当严厉的责备你。时间会流转,观点会改变,但戮记永在。这些亦要一一承受。

上月美国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在他又一篇精采的演说中曾为亚洲金融风暴「盖棺定论」,其中他总结说:「政府的安全网及干预措施不能完全被取代。最少就短期而言,私营部门若缺乏官方援助,其应付外来冲击的能力及范围始终有限。」

事隔两年,不论是精神错乱,或是耳水不衡,我读到这段文字时是非常清醒的,亦感受到心底里扬起的一份喜悦。已有一段颇长的日子没有过这样的感觉了。谢谢你,格老。

 

任志刚

2000年8月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