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加息

汇思

2000年05月18日

美元加息

由于本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息率必须紧贴美元息率。从以往的实际经验可见,由此引起的不利影响其实不应被过分高估。

美国星期二加息半厘,调升的幅度较平日大。这项决定再度引起了某些人士对本港是否应将固定汇率定为货币政策目标的讨论。由于本港实行联系汇率,港元息率必须跟随美元息率的走势,人们很自然会关心美国今次加息,会否影响本港经济现时的复苏步伐。

其实我们早预料到会出现这种疑虑,因此我曾在本栏4月6日《港美经济周期》一文中就此讨论过。我当时的结论是,对香港来说最理想的当然是完全不加息,但由于美国对加息的处理持相当审慎的态度,因此应能使本港经济有足够时间凝聚更大的复苏动力,并使我们更能承受加息的负担。

事隔至今只有个多月,本港经济的复苏迹象已更明显。现有的数据显示,本港今年首季的按年经济增长可达双位数字,并可望在第2季维持同样的复苏动力。事实上,尽管随着新经济在香港萌芽而令我们的生产力显著提高,但这并无减少对劳动市场的需求,本港失业率亦正在逐步下降。再者,公共财政亦日益改善。这股强劲的经济复苏动力,对消费物价并无构成任何明显压力。此外,银行业竞争激烈,加上市场有资金流入,亦部分抵销了加息使借贷成本增加的压力。事实上,尽管近数月已接连加息,本港经济复苏速度之快,仍远远超出大部分分析员的预期。

基于联系汇率制度的关系,香港自然要跟随美国的货币政策。但我承认由于两地可能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美国的货币政策确实并不一定时常适合香港。以往亦不时有人会认为联汇损害了香港经济;例如,当日因负实质利率而引致资产价格飙升以及通胀加剧,又或当经济增长低于过去趋势时,很自然便会产生这类直觉式的看法。但其实有关联汇可能不适合本港的疑虑,往往都被证明是缺乏支持。原因是香港实行联汇17年以来,曾经历过不少动荡的时候,但我们的整体经济依然创造了非常骄人的成绩。此外,香港内部素来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很难想像联汇制度怎样会特别对现时的经济前景构成重大影响。

事实上,综观亚洲各地的实际经验,可见不论货币是否与美元联系,大部分亚洲货币的息率亦同样受到美息波动的影响。由此可见,以为放弃了联汇就等于使香港「免疫」,从此摆脱美息的影响,只是一厢情愿的假设而已。

 

任志刚
2000年5月18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联系汇率制度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文件: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