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虫

汇思

1999年09月16日

千年虫

每年的9月9日对我来说都是「高危日」。因为我的年纪每年都随着这一日的到来而增加。每逢这一日,我总会缅怀过去,而非举目向前,这跟平日的我可谓判若两人。回想往事,无论公或私、喜或忧,总会令我思潮起伏,心绪不宁。这正是我所谓的「高危」,因为这些思绪可能令我无法完全专注于日常的金融事务。幸好,这种情况只会维持一天,过后便一切回复正常,我亦继续面对香港的种种刺激和挑战,纵然身为公职人员,也一点不觉得平淡。

希望各位读者不要怪我「自说自话」。我亦想趁这机会多谢财经记者朋友记得我的生日,又特地送上别具心思的贺卡,以及不太为我体重设想的、卡路里奇高的贺礼。这张卡劝勉我不要只想着又老了一岁,而应该以之为一个大好机会,能够为后来者张望前路。在这方面,我一定会尽力而为。不过,今年最令我开心的生日礼物是金管局协调中心交来有关「千年虫」问题的报告。这些报告指出,在9月9日的高危日过渡期间,香港银行继续畅顺运作,并无收到任何有问题的报告。

在「9999」的关键期间,金管局中区办事处的协调中心24小时不停运作。中心的整体监察系统运作畅顺,金管局亦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各个部门的员工都一起工作,大家干劲十足,虽然通宵达旦,但仍士气高昂。我猜想尽管他们少睡了一点,但部分人却可能会因而增了磅,原因是他们为了保持清醒,所以只有不停的「吃」来驱走睡意。在过渡千禧年期间,协调中心也会按类似的形式运作,届时天气会较冷,运作的时间也较长,所需的资源肯定会更多。我所指的资源当然是「零食」。

协调中心外,市民最关心的似乎是马季开锣,而不是9月9日的「千年虫」问题。我特别同情那位被电视台摄影记者捉个正着的男士,他因为在9月8日的赛事中输了钱,所以在夜阑人静时,仍要从自动柜员机提款。其实当晚我的遭遇也一样。不过,这正好说明香港市民凡事都很有分寸。在深夜时分使用柜员机只是因为「赌马输钱」而并非怕「千年虫」。我深信在大除夕晚上,大家也会参加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而不会过分忧虑「千年虫」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传媒处理过渡9月9日这宗新闻的手法值得表扬。记者除了对9月9日抱有应有的疑虑外,对于一些在市场流传关于这个日期的荒谬传言,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小心求证,最后当然证实这些传言都是毫无根据的。正当香港新闻业的水准成为谈论焦点之际,香港传媒这种专业精神的确值得嘉奖。

 

任志刚

1999年9月16日

 

有关千年虫的进一步资料,可参阅「公元二千年」问题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1999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