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峰會2021開幕演講

演講辭

2021年03月23日

香港經濟峰會2021開幕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出席香港經濟峰會。
  2. 今年峰會的主題是「復原、重建、再生」,對於經歷過社會事件、正期望擺脫新冠肺炎的香港,這的確是一個貼切不過的命題。今天我想借用這三個概念,講講香港金融業發展的一些現況和趨勢。
  3. 療傷治病基本上是按照復原、重建、再生這三個階段順序而行,但由於金融業對香港的重要性,金管局的工作幾乎是三方面同步推進。我們的目的,是要保住根基,提升金融業競爭力,並為長遠發展創造機會。

復原

  1. 講復原,首先要穩住根基。在多重打擊下,香港經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資源較少的中小企更是首當其衝。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佔企業總數超過98%,就業人數佔私營部門的45%。要穩經濟、保就業,為經濟復原保留實力,中小企是首要支援對象。
  2. 舊觀念當中,銀行一般會「落雨收遮」,這次政府、金管局和銀行業界通力合作,務求在逆境當中為中小企擋風遮雨。去年5月,在金管局支持下,銀行業推出了「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為中小企爭取喘息空間。推出至今,計劃連同銀行其他紓緩措施支援了約91,000宗個案,對象包括企業和個人客戶,涉及金額約8,000億港元。
  3. 我們最近宣布,將這項計劃再次延長6個月至今年10月,另外,金管局轄下的按揭證券公司亦着手優化去年4月推出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措施,讓更多中小企受惠。
  4. 與此同時,按證公司正配合政府,加緊籌備「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向失業人士提供支援。
  5. 在非常時期推出非常措施,銀行業界與我們攜手合作固然關鍵,香港金融及銀行體系底子雄厚也是強大的後盾。
  6. 我將之歸納為香港金融業優良的生態系統。面對重重挑戰,穩如磐石的聯繫匯率制度再次發揮作用。港元匯率在2020年以來一直處於強方水平,資金持續流入,金管局從市場吸納500億美元,相應地向銀行體系注入4,000億港元,確保市場資金充裕。
  7. 事實上,過去兩年香港銀行存款總額增長了8.4%,令「走資」的說法不攻自破。
  8. 作為經濟「水源」的香港銀行業,無論是資本充足率、流動性比率還是壞帳率,長期優於國際同業。這些數字在經濟蓬勃時看似錦上添花,在經濟低迷時就成了雪中送炭的有力工具。過去兩年,金管局通過降低銀行緩衝資本比率及其他措施,令銀行業得以釋放1萬億港元的貸款空間,有更大的能力支持企業和個人客戶。
  9. 香港金融生態系統的另一個特點是既深且廣,從商業銀行、投資銀行、股票、債券、資產和財富管理,以至外匯交易等等,我們在各個金融領域都在區內處於領導地位,具有強大的競爭力,在經濟面對嚴重衝擊之際,金融業仍然能夠保持暢旺,支撐各種經濟活動。
  10. 成熟的金融業,更延伸惠及各種專業服務。香港在法律、會計、稅務、風險管理和合規方面都具備一流的水平,加上香港享有聲譽的法治制度,獨立的司法機構,獨特的雙語普通法,以及與時並進的金融監管制度,這些環節串連配合,形成一個公平可靠的生態系統,為金融業持續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為經濟復原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

重建

  1. 在過去接近兩年的時間裏,我們的「重建」工作主要是針對「信心」兩個字。聲譽對維繫金融市場信心極為重要,過去一段時間,市場不時會流傳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不實傳言,加上社交媒體的廣泛流傳,或多或少會削弱市場人士包括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2. 過去一年多,金管局與持份者密切溝通,舉辦及參與60多場線上交流活動,以事實與數據,向超過15,000位本地及國際金融市場的持份者闡釋香港的真實情況,回應他們對香港關心的議題。我們明白,信心是長時間的累積和經營,金管局會繼續努力,做好對外溝通工作,省靚國際金融中心這塊金漆招牌。

再生

  1. 我們更要為經濟再發生機做好準備,為香港未來金融發展作鋪墊。我會用三個關鍵詞概括金融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內地機遇、綠色金融、金融科技。

內地機遇

  1. 內地機遇,更準確的涵義是香港接通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的機遇。多年來,香港一直是連接這兩個資本市場的主要門戶。我們剛才提到香港優良的生態系統,加上「一國兩制」,造就了這個特殊的地位。
  2. 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在過去四十年一直都是支持內地經濟發展的窗口。我們為全球投資者提供熟悉的環境、可靠的渠道進入內地市場。近年來我們經常遇到一個問題:當內地資本市場全面開放時,國際資本便會繞過香港,直接進入內地,香港的價值會否褪色?
  3. 的確,內地資本市場不斷開放和進步,例如放寬外資金融機構持股限制,推出一系列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制度改革,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渠道進一步完善等等。
  4. 我們歡迎這些變化,內地龐大的經濟規模,必須要有水準和規模都匹配的金融服務去支持,內地金融業當然會得以壯大,而香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業,亦肯定會受惠於這種需求。
  5. 以「債券通」為例,境外投資者早在2010年經已可以直接參與在岸債券市場,而「債券通」這條離岸通道在2017年才開通,但三年多便取得了顯著增長,日均成交量在2019年增長兩倍,2020年再錄得82%增幅,目前約一半的國際投資者交易都是經香港「債券通」進行。這個例子證明,開通在岸、離岸兩條通道,讓國際投資者按需要選擇,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的最佳路徑。
  6. 我們正與中國人民銀行緊密溝通,期望盡早開通南向債券通。與此同時,我們將會提升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CMU)的系統及服務,好好把握「債券通」發展帶來的機遇。
  7. 至於內地機遇的另一個亮點,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眼前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爭取盡快落實「理財通」。大灣區人口超過7,000萬,是內地最富庶的地區之一,居民理財需要正處於起飛階段,「理財通」將為大灣區居民提供跨境投資的便捷渠道,並為香港財富管理業帶來新的增長點。
  8. 今年2月,內地和港澳監管當局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為理財通監管合作奠定基礎,目前三地正加緊籌備工作,爭取早日開通這個大家熱切期待的計劃。
  9. 我們很高興注意到,在剛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當中,再次確認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並要求深化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這些定位,有利於香港金融業在國家發展大局當中繼續發揮獨特的作用,尋求更大的機遇。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1. 各位,綠色金融及金融科技是引領未來全球金融業發展的兩股主要動力,在這兩方面香港亦走在較前的位置。
  2. 先說綠色金融。為了實現《巴黎協定》的氣候變化目標,全球需要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排放,涉及開支估計每年達一萬億至兩萬億美元。2050年這個看來遙遠的目標,正在倒逼綠色金融要全面提速。
  3. 香港站在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前線,並且正在付諸行動。首先,政府致力爭取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較發達經濟體的承諾走前一步。金管局與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及政府部門攜手合作,致力推動綠色及可持續,包括銀行、資本市場、資產管理等各個金融領域的發展,協調推進金融業應對氣候變化風險。
  4. 事實上,香港是第一個亞洲經濟體,要求相關行業必須在2025年或之前按照二十國集團轄下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的建議,就氣候相關資料作出披露。
  5. 香港也是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先驅。今年2月,金管局協助政府發行25億美元綠色債券,深受全球投資者歡迎。為回應市場的強勁需求,財政司司長在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加碼一倍至2,000億港元,計劃未來五年因應市況再發行合共1,755億港元的綠色債券,並且透過增加綠色債券發行的多樣性,吸引各類投資者。例如我們計劃推出零售綠色債券,讓市民可以親身支持本港綠色和可持續發展。
  6. 在市場拓展方面,政府將在今年中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鼓勵更多的金融機構、企業、綠色認證機構參與香港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市場,我們也將加強在大灣區的推廣,進一步豐富香港的綠色金融生態圈。
  7. 作為外匯基金的管理人,金管局也身體力行地實踐負責任投資,我們已將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即所謂ESG,納入投資考慮當中。我們的原則是,當ESG投資與其他投資項目的長線收益相若時,會優先考慮ESG投資。

金融科技

  1. 金融科技是另一股動力。近年金融科技在香港發展迅速。自從金管局推出「智慧銀行」多項措施以來,推動銀行服務數碼化,為企業和市民帶來了更方便、更多元的體驗。
  2. 金管局在2019年發出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以來,全部8家虛銀已經投入營運,數目是亞洲之冠。目前開戶數目已達到58萬,存款總額近200億元,在起步階段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為零售銀行市場注入新的動力。
  3. 展望未來,數據是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企業的關鍵。我們正着手建立新一代金融基礎設施,計劃在2023年推出「商業數據通」,提供渠道讓企業按自己意願與銀行分享自己的「數碼足跡」。銀行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提供嶄新的貸款產品或流程,讓中小企比以前更便捷、更低成本地獲得銀行信貸。
  4. 另外,新科技的應用也可以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痛點,跨境匯款便是很好的例子。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共同發起了一個用於跨境支付的央行數碼貨幣(CBDC)項目,近日國際清算銀行、人民銀行和阿聯酋央行也加入這項研究計劃,共同探索使用區塊鏈技術,促進實時跨境支付的便利,降低成本並提高支付流程的透明度,並將這項技術放在更多的應用場景,包括跨境資金調撥、國際貿易結算、資本市場交易等。我們很期待項目能夠取得實質進展,為企業、為公眾提供更便宜快捷的匯款服務。
  5. 金管局未來另一個金融科技發展重點,是推廣銀行應用合規科技(Regtech)。Regtech既能幫助銀行降低風險管理成本,也可以提升合規工作的效率。現時已經有三分之一的銀行採用合規科技方案。
  6. 為了促進合規科技的應用,金管局制定了為期兩年的計劃,通過大型活動和比賽、推出採用指數、發布實務指引、構建資訊平台、設立合規科技人才技能架構等,多管齊下,建立一個蓬勃的生態圈。我們的願景是在五年內將香港構建成合規科技樞紐。

結語

  1. 各位,這個由復原到再生的過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我對前景充滿信心,這份信心來自於我們穩健而有靭力的金融系統,來自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所具備的各種獨特優勢,也來自於我們今天的努力為明天所創造的機遇。一個生機蓬勃的金融生態圈,將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需要的穩固根基和强大的引擎。
  2.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