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CMU債券報價網站」簽署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06年01月09日

推出「CMU債券報價網站」簽署儀式致辭

蔡耀君,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嘉賓,大家好:

1. 歡迎各位出席推出「CMU債券報價網站」的簽約儀式。

2. 我們很高興看到「CMU債券報價網站」面世。我們相信這個網站將會成為一項有用的工具,有助促進本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大家都知道,金融基建發展是金管局政策議程一個優先處理的項目。穩健的金融基建,對維持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定與健全運作,以及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非常重要。我們很高興,經過多年努力及在銀行界與其他金融機構支持下,金管局已建構了一套達到國際最高標準的先進金融基建。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及為配合市場發展,我們明白到在金融基建上的工作仍需不斷精益求精,與時並進。

3. 正是為了這個原因,金管局去年就本港金融基建發展進行全面檢討,而債券報價網站就是根據檢討結果其中一項建議推出的。債券價格公布系統的目的,是為零售投資者提供方便的網上查閱資料服務,讓他們可以對債券產品及債券價格一目了然。我們相信推出債券報價網站,將有助增加市場對債券產品的認識及提高價格的透明度,從而促進本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4. 債券報價網站由金管局負責管理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展。我們很高興各有派出代表出席簽約儀式的8間主要銀行,將會成為報價商。在它們的支持下,債券報價網站將會提供超過200個公營及私營部門發債體所發行的不同貨幣的債券參考買賣價格。投資者今日稍後便可登入債券報價網站,查閱有關債券的資料。網站的網址是 www.cmu.org.hk

5. 此外,債券報價網站將會附設直接接通報價商網址的連結,方便使用者聯絡報價商進行交易。該報價網站另會列明個別報價商收取的交易費。零售投資者可透過這個方便、快捷及安全的方式接通報價商,並且完成交易。

6. 我們很感謝各銀行及準用家在債券報價網站發展期間提供寶貴意見。我們將會跟進系統的使用情況及反應,以研究是否有進一步擴展的空間。我們歡迎使用者提出意見,並會不斷致力完善報價網站服務。我們也歡迎其他有興趣加入成為報價商的銀行聯絡金管局,查詢進一步的資料。我希望假以時日「CMU債券報價網站」將會成為一個普及的入門網站,使零售投資者可以方便快捷地查閱資料,並買賣符合本身投資需要的零售債券。

7. 多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6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