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證券公司二零零三年年報

新聞稿

2004年05月05日

按揭證券公司二零零三年年報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星期三)刊發二零零三年年報。

按揭證券公司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先生在年報中表示:「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於2003年度的業績無論在財務方面及發展香港第二按揭市場方面,均表現非常出色。是年度持續困難的經營環境至後半年才有改善,但無礙按揭證券公司的業務進展。按揭證券公司亦扮演重要的支援角色,協助政府施行出售資產的計劃。」他又說:「按揭證券公司作為一中介樞紐將資金自資本市場引導至按揭及物業市場。本公司為市場提供了額外的資金來源和信貸提升的渠道。這加強了香港金融體系,使銀行可提供定息按揭及超過70%貸款與估值比率的按揭,擴闊不同階層人士的置業能力。從二零零三年推行的各項活動中,可見到按揭證券公司在這些方面不斷穩步前進,讓整個社會上的相關個體,即由置業人士以至銀行業和保險業共同受惠。」

該年報報告按揭證券公司在二零零三年的主要業務發展,包括:

  1. 購入高達150億港元創紀錄的按揭貸款;
  2. 發行109億港元債券及36億港元按揭證券,保持按揭證券公司在港元債券市場最大發債體的地位;
  3. 為總值75億港元的按揭貸款提供保險,較二零零二年高出21%;
  4. 保持優良的資產質素,於年終時,所持按揭貸款組合,逾期90日以上的拖欠比率僅為0.27%,而整體行業的平均拖欠比率則為0.86%;及
  5. 取得穆迪及標準普爾的A1/A+外幣及Aa3/AA-本地貨幣債務證券的長期信貸評級,此評級與香港特區政府相同。

 

根據年報所載資料,按揭證券公司在二零零三年取得除稅後溢利41.8%的顯著增長,達3.791億港元的新紀錄。股東資金回報率由9.0%大幅攀升至11.5%,而資產回報率也由0.9%上升至1.0%。資本對資產比率處於7.7%的穩健水平,遠超出5%的最低指引。

唐英年先生在主席報告中作出總結時說:「本人謹此向按揭證券公司的銀行和保險夥伴,以及曾支持按揭證券公司業務的其他機構致謝,包括消費者委員會、有關的銀行及資本市場業界聯會和監管機關。本人期望緊密的工作關係得以維持,共同朝著進一步發展第二按揭市場而努力,令各方受惠。」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4年5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