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與恒生銀行簽訂九成按揭保險計劃直接批核協議

新聞稿

2004年04月20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與恒生銀行簽訂九成按揭保險計劃直接批核協議

恒生銀行獲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授權,可直接批核九成按揭保險貸款。該行與按揭證券公司今天(二零零四年四月二十日)簽訂一項新的「直接批核」協議。按揭證券公司亦宣佈將受保九成的按揭貸款最長貸款年期由二十五年增至三十年。

恒生是首間與按揭證券公司簽訂「直接批核」協議的銀行。隨著客戶對九成按揭保險貸款的需求不斷增加,是項安排令該行可提供更快捷方便的按揭服務。

根據該「直接批核」協議,批核九成按揭保險貸款申請平均所需時間將會縮短,故此恒生銀行可為客戶提供特快批核服務。

新協議下規定最高的貸款額達港幣五百萬元,客戶須具有固定月薪,而還款佔收入比率最高為40%,超逾這些條件的申請將繼續交由按揭證券公司批核。計劃實施後按揭證券公司將檢討實際情況考慮是否會進一步放寬符合「直接批核」的按揭類別。

恒生銀行常務董事兼總經理莫偉健先生說:「恒生銀行很高興成為首間與按揭證券公司簽訂新「直接批核」協議的銀行。恒生致力提供全面而有效率的按揭貸款服務,在按揭市場一直居領導地位,該行亦是提供按揭保險貸款的主要銀行之一。是次簽訂「直接批核」協議,可加強本行在市場的地位。」

莫先生說:「隨著物業市場的氣氛改善,九成按揭保險貸款的需求亦與日俱增。根據「直接批核」協議,現行按揭保險貸款審批程序將大為精簡,客戶將可從中受惠。」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彭醒棠先生說:「現時的按揭保險申請大部份都可以於兩天內完成批核。由於很多銀行對按揭保險計劃的審批要求及資格準則已相當熟悉,按揭證券公司有信心讓銀行直接批核一些比較簡單的按揭保險申請,將不會影響受保按揭的資產質素,並可加快整個批核程序,為有意置業人士帶來方便。」

此外,為回應銀行及置業人士的要求,按揭證券公司決定九成按揭的最長貸款年期由二十五年增加至三十年,這將與八成半按揭的最長貸款年期看齊。這項安排令按揭保險計劃按揭產品及服務更多元化,為有意置業人士提供更多選擇,以配合不同的需要。

彭先生說:「增加最長貸款年期,將可減低按揭貸款每月所需的供款金額及令更多置業人士達到50%還款佔收入比率的要求,幫助市民達致自置居所的目的。按揭證券公司將繼續與銀行緊密合作,提供更多有助置業人士的按揭安排。」

關於恒生銀行

恒生銀行於一九三三年創立,目前為滙豐集團之主要成員,以市值計為香港第二大上市銀行,設有一百五十九間本地分行與自助理財中心,在澳門設有一間分行,在中國內地則設有五間分行(位於上海、廣州、深圳、福州及南京)、一間支行(位於上海)及兩間代表處(位於北京與廈門),在台北亦設有辦事處。

截至二零零三年底,該行之集團總資產為港幣五千零三十億元,而二零零三年之股東應得溢利為港幣九十五億四千萬元。有關恒生銀行其他資料,請瀏覽該行網頁,網址為www.hangseng.com

關於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透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按揭證券公司於一九九七年三月按照香港法例第32章《公司條例》在香港註冊成立為一間公眾有限公司。

新聞查詢︰

恒生銀行 高玉桂 2198-4227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梁詩韻 2536-0022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