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發言

演講辭

2005年05月05日

理事發言

彭醒棠, 中國香港代理副理事長

(於2005年5月4日至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第38屆亞洲開發銀行年會)

總裁先生,首先我要恭賀閣下獲選為亞洲開發銀行(亞銀)總裁,並且感謝土耳其盛情主辦今屆年會。同時,我與其他理事們一樣,多謝亞銀的管理層及人員的悉心安排。

2. 此外,我也要藉此機會祝賀亞銀順利完成第八次補充資金。讓亞銀能繼續向亞洲區最貧困人士提供援助。然而,儘管亞洲區內實質生產總值增長相當強勁,在2004年錄得7.3%的增幅,但收入不均現象仍然嚴重。去年12月海嘯所造成的人命傷亡及嚴重破壞,提醒我們扶貧仍是亞銀一項長遠及艱鉅的工作。

3. 雖然亞銀在低收入經濟體系進行的扶貧工作貢獻良多,但一些發展程度較高的經濟體系,它們對亞銀的需求會有所不同。由於全球金融市場資金充裕,不少亞銀成員較容易籌集資金,因而向亞銀借款的需求減少。對這些新興市場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全球化的形勢下達致均衡及持續的經濟增長。由於區內逐漸有較多的經濟體系邁向中等收入類別,我謹此呼籲亞銀採取主動,探討如何協助它們應付新的挑戰。

4. 區內日後經濟增長能否持續,取決於區內貿易的增長及經濟相互關係的密切性。亞洲區內貿易高度融合,加上受到生產工序垂直式融合的推動,區內貿易在1995年至2003年間的年增長率達14%,遠高於全球出口增幅的7.5%。相比之下,金融市場的融合步伐緩慢得多,促使區內龐大的外匯儲備大量流入發展市場,單是去年的金額便約達5,000億美元。當部分資金從發展市場回流區內時,就像90年代後期所見的情況一樣,資金流動異常波動,影響金融體系的穩定性。

5. 為減少倚賴回流區內的本地儲蓄,亞洲多國政府已制定一系列方案,加強金融體系的中介功能。其中佼佼者是「東盟+3」論壇推出的「亞洲債券市場項目」。這個項目下的一系列的研究,包括新證券化債務工具、國際金融機構發行債券、區內信貸擔保及提升信貸級別的安排,以及設立本地及區內的信貸評級與提升信貸級別機構。

6. 另一方案是由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成員央行共同推出的亞洲債券基金,用以擴大及深化區內債券市場的發展。亞洲債券基金有多個好處。首先,為亞洲市場引入及推廣新定息產品。第二,幫助改善市場基建。第三,加快區內及本地市場的稅制及規管改革。

7. 亞銀作為區內的開發銀行,具備充分條件,以協助亞洲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系應付全球化所帶來的挑戰。過去一年,亞銀已協助印度、香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區發行當地貨幣債券。此外,亞銀亦透過區內經濟融合部(前身為區內經濟監察部),給予「亞洲債券市場方案」不少寶貴的支持。總裁先生,閣下決定擴充這個部門,並由其專責區內合作事務,這是最合時宜及適切之舉,亞銀擁有明確的區內合作議程,將可加強區內市場監察及合作,從而促進金融體系的穩定性。

8. 儘管我們作出了以上的努力,亦取得相當的發展及成績,但前路仍然充滿挑戰。現時全球五分之一人口仍生活於貧困之中,當中大部分都身處亞洲。如何在全球化形勢下解決貧窮及收入不均等問題,將會是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總裁先生,我相信如果能將區內儲蓄保留,為區內投資提供融資,與此同時,區內貿易增長更迅速,投資者更容易在經濟體系之間轉移資金,這樣必定可以創造更多財富。總裁先生,我深信在閣下的領導下,亞銀將可在促進區內貿易、金融及投資融合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將會在這方面通力合作及給予無限支持。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5年05月05日